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理论对话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联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于近日共同举办“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理论对话会”。

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湖北省在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这一政治责任,从“深刻把握加快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与其他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更好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进,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六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举措建议,为有效推进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学理支撑、对策建议。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中部崛起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部地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是指导中部地区崛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部地区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希望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各自优势,汇聚集体智慧、凝聚科研力量,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深入总结和研讨中部地区崛起的实践经验和历史规律,坚定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战略发展的重要论述贡献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应有力量。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徐艳国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部地区崛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擘画了蓝图,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部篇章”,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充分体现了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辩证思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徐艳国强调,中部地区作为中国之中、长江之中、黄河之中,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对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发展意义重大。要充分认识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性,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具有链接和枢纽功能,要加强中部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对接的研究,加强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合联动的研究,更好服务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充分认识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重要性,深入研究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问题,研究湖北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问题。为服务中部地区崛起贡献更多社科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的主旨发言分两个阶段进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主持第一阶段的专家发言。

第一阶段的专家发言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部发展研究所所长阳小华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擘画了中部地区战略崛起的发展前景和目标要求,阐发了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理念、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为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部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深刻思考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深刻认识中部地区下一发展阶段的重点任务、目标安排、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杨金海主持第二阶段的专家发言。

第二阶段的专家发言中,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一级教授王怀超,中国人民大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雷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路洪卫,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静,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罗志刚等专家学者对新时代如何推进中部地区崛起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推进中国地区崛起,湖北省要坚决扛起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历史使命,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擦亮中部崛起的鲜明底色。大家结合自身的专业研究方向,分别就新时代如何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湖北省如何在新时代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提供了学理支撑。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黄学龙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与会专家学者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深刻理解、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辅导、思想盛会,是我们围绕湖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理论研究盛事、智库建设盛举。他表示一定要用好会议成果,并邀请与会的北京专家学者到湖北实地调研考察,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交流指导。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李琼、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

供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