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湖南省作家协会共同举办“新时代·新视野·新问题:乡土文学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4-04-01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3月30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2024年常务理事论坛暨新时代·新视野·新问题:乡土文学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赵成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分别发表讲话。开幕式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主持。

11111111.png

赵成新对湖南乡土文学创作与研究寄予了使命。湖南有着深厚的乡土文学传统,在一百余年的新文学史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乡土文学作家。当下的湖南乡土文学写作要继承周立波、丁玲等老一辈作家扎根生活的创作传统,在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张清华回顾了乡土文学的发展历程。“五四”新文学时期乡土第一次被现代观照,延安文艺时期阶级性成为乡土书写的关键,八十年代后乡土文学重新与世界视野相结合。而世纪之交以来,农村面临城镇化、市场化、科技化等一系列变革,如何书写乡土新现实,是乡土文学今后要面对的挑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认为,在新时代“山乡巨变”实践中提炼鲜活典型的人物形象,是乡土文学实现突破的重要路径。人物形象的鲜活感来自于作家对生活的扎根,作家们需要保持对现实的焦虑感和敏锐感。对生活的重视,是周立波传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乡土文学创作需要秉持的态度和攻克的难题。与会学者们还从乡土书写的多种类型、乡土文学创作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等角度,总结百年乡土书写的经验教训,围绕乡土写作的新现象、新形势、新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找寻新时代乡土文学书写的可能路径。我院(中心)文学研究所所长卓今作研讨会总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