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主义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蔡毅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蔡毅强)为从国际视野的维度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中外学者的交流与对话,4月10日,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主义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开幕式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卢兆彤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现代化宏大历史进程的一部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备科学社会主义特质、独立自主特性、中华文明古国特征的原创性的新型现代化。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中国农业高等院校的排头兵,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扛起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主旨报告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武根教授主持,国内外十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主义发展”从不同角度作主旨发言。

哈瓦那大学古巴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卡米拉·派恩·哈内克作了题为“古巴社会主义成就和当前的挑战”的主旨报告。她介绍了古巴2008年社会主义改革的重要举措,概述了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古巴在融资、移民、美国封锁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阿拉伯-非洲研究中心副主席马姆杜·哈巴希教授在世界现代化视域下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从多个维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及世界意义。

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珍妮弗·S·庞塞·德莱昂作了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她批判了一些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在对待民粹主义、新殖民主义等方面的错误观点,廓清了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中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误区。

圣弗朗西斯学院胡里奥·华托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的工业化与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主旨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和世界现代化理论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兼职教授罗兰·波尔作了题为“‘虚假的’与‘真实的’普遍性——现代化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于其体现了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和特殊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教授作了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何处?”的主旨报告。他从传统中华文明、传统社会主义文明、西方文明三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了中华文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西方文明,改变了人类文明发展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支撑与制度创新”的主旨报告。他阐释了构建成熟稳定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必要性、历史逻辑及实践逻辑,深入分析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六大基本原则。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凡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为后发国家民族复兴提供道路选择”的主旨报告。她从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多方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毅松副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一种哲学的视角”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不仅能够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同时能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现代化选择。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作了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成逻辑和实践路径”的主旨报告。她从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党对农业农村发展规律的把握、“两个大局”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三方面分析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成逻辑,多维度阐释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最后,张晖作大会总结发言。她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迎来新的战略机遇的同时必将面临多方面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学界应群策群力、共同交流探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发展贡献理论智慧和智力支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