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4中国国际问题论坛暨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刘越)4月7日,2024中国国际问题论坛暨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上,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钱小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将陈小工,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乐玉成,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大使黄峥,捐赠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宇翔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退役少将杜农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院长杨光斌以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会。

聚焦发展与安全加强学术研究

林尚立向叶澄海校友多年来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关爱和支持致以感谢,并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既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构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应有之义,更是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推动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主动担当。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研究院应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念,积极投身文明传承创新,当好积极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先行军;以推动全球发展和安全为要,正确回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带来的全球发展问题,当好努力破解全球发展与安全难题的生力军;以培育世界一流人才为基,培养造就一批胸怀天下、服务全人类福祉的高素质优秀人才,当好持续输送高质量人才的后备军。相信中国人民大学定能高质量建设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集全球之智,绘中国方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战略支撑和强大智力支持。

杜占元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百年变局的新动向、新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不断丰富完善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系。与此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又以自身发展展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情怀和未来前景,为转型中的世界提供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外文局作为综合性的国际传播机构,将不断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战略合作,希望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围绕全球发展与安全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实现知识共享,进一步凝聚各方发展共识,解决好发展这个全人类的当务之急。

服务国家所需提供思想产品

陈小工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些变化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对全球格局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中国正处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急需对国际形势和人类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扎实的研究,产出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今天揭牌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定位于统筹全球发展与安全的大战略大思想研究,今后必将为推动全球发展与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源源不竭的智慧与力量。

黄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展望未来,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我们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针原则,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发挥制度优势,不断开辟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新境界,塑造中国与世界关系新格局,把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到新高度,相信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将积极发挥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建言献策。

叶宇翔回顾了其父亲叶澄海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期间的宝贵经历以及他始终秉持“实事求是”校训精神、立志以实业报国的创业历程,他表示,叶澄海始终关心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发展,自2002年以来先后五次向学校捐款,支持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等各项事业,体现了他对学校的深厚情感和以实业报国、以教育兴邦的不变初心。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为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揭牌,相信未来一定能从这里走出一代又一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也能产出更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思想产品、理论产品、知识产品,为中国人民大学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添砖加瓦,为全球发展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现场,林尚立、杜占元、钱小芊、陈小工、乐玉成、叶宇翔、黄峥和杨光斌一同为“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揭牌。协议签署后,杨光斌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研究院的筹备情况、发展规划和未来展望。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传播和国际交流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促进全球发展与安全作出贡献。

澄海全球发展与安全高等研究院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友叶澄海先生捐资成立,是一家以学科为基础的高端思想库。高等研究院作为一个高端的思想性、国际性的研究机构,以提供思想产品为使命,开展国家亟需的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大战略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大思想研究,着力论述中国的“全球”身份以及由此改变的世界秩序,在自主性政治学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更好地研究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助力中国引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

本次论坛同时设有四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大变局下的全球经济体系”“大变局下的全球安全秩序”、“大变局下的世界政治格局”、“大变局下的地区态势”共四个议题进行研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