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走向全面繁荣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布

时间:2024-02-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朱高磊 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朱高磊 王春燕)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领域取得的最重要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发布《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走向全面繁荣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以下简称《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

《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坚持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坚持大历史观、大文化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在吸纳社科理论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旗帜和灵魂、“两个结合”是推动中华文化兴盛和中华文明转型的必由之路、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核心理念、数字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显著特征和强劲动力、文明交流互鉴是构建全球文明新秩序的新理念等创新性内容。

该书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伟大飞跃”“根深叶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赓续文脉: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科技赋能:建设高水平的数字文化中国”等方面入手,深刻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成就。此外,该书还包含4个专题报告。《2023年中国居民文化发展满意度报告》和《新时代人民文化实践网络热词热度研究报告》以翔实的调查数据印证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较高满意度与认可度;《中国文化发展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为我国文化发展状况提供了探索性的指标测量方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报告》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和突出成就。

《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报告》指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文明探源、历史遗产保护与传承等工作成绩斐然,坚定了全民族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文化事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和“数字文化中国”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人民文化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宗旨;文明交流互鉴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文明倡议”是中华文明包容性、和平性的当代体现,为当今人类文明交往提供了全新的道义目标和伦理准则,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中国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