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国际安全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特刊暨《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年度报告(2023)》发布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刘越)今年的4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4月9日,由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际安全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特刊暨《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年度报告(2023)》发布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国防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云南大学、深圳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以及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毕雁英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幸明军致辞。幸明军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抉择,是新时代党领导国家安全事业的科学纲领,更是新征程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国际安全研究》期刊作为国际关系学院的重要学术品牌,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引领中国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研究的理论发展作为办刊的首要宗旨。

本次会议发布的《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年度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由国际关系学院科研处和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研究院合作完成。该系列报告于2016年率先由国际关系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推出。此次发布的《报告》在总结既往研究的基础上,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综合考察全球和平指数等安全评估领域中的主流指标体系,构建起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2个一级指标、政治安全等8个二级指标和22个三级指标的指标体系,对82个目标国家的2023年度安全态势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价意见,为进一步构建精细化安全态势感知模型,围绕特定的全球热点事件进行跟踪性态势感知奠定了研究基础。

在主旨演讲和专家发言阶段,与会学者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的理论探索、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全球安全倡议的理论与实践、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研究的十年进路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国际关系学院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也是国际关系学院建校75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以此次会议成功召开为契机,持续推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安全理论和实践研究,加大国家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教材建设,促进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为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