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擘雅·品牌实验班”论证会暨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供稿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4月7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主办的“擘雅·品牌实验班”论证会暨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30余位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品牌学科的现状与问题、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人才需求及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实验班”培养方案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品牌学科与国际传播的交叉融合提供创新思维,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名誉院长刘瑞旗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品牌的见解,强调了品牌学科建设对于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意义。刘瑞旗表示,品牌不仅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更是国家文化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品牌尚未被世界所接受,品牌学科的建设正处于探索过程中,“擘雅·品牌实验班”作为第一步试点,未来将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将品牌与文化紧密相连,将品牌学建设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在致辞中强调了品牌的复杂性和市场对品牌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分享了他在品牌国际化问题上的实践经验。李西沙表示,中国品牌出海,既与传播相关,更与文化相关。品牌国际化不仅需要市场策略,更需要跨文化沟通交流的能力,“擘雅·品牌实验班”目的明确、目标准确,接下来可以进一步清晰人才培养的具体路径,脚踏实地地走好品牌学科建设的每一步。

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擘雅品牌研究院名誉院长丁俊杰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品牌学科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丁俊杰表示,中国品牌学尚未形成,而“品牌”已成热门,蔚然成风,中国品牌学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和科学概念,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与成熟度有待提升,致使社会各界对于品牌没有正确的认知。品牌实验班的创立和品牌学科建设意义深远,有利于形成行业标准共识,丰富品牌学科体系,提升品牌教育的科学性和实践性,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杨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在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进行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建设。品牌国际传播包含了多元框架与要素,在商业传播、政治传播、文化传播、公益传播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广告学院紧跟行业发展,不断寻求学科和专业的升级迭代。学校将全力支持“擘雅·品牌实验班”建设,推动品牌学科的人才创新、技术创新与培养机制创新,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介绍了“擘雅·品牌实验班”建设方案,阐释了“擘雅·品牌实验班”的创办理念、学科规划与培养目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和擘雅品牌研究院致力于培养高精尖国际化品牌人才,构建中国自主的品牌知识体系,积极推动品牌学科建设,助力中国品牌出海及国际传播大局。赵新利表示,自擘雅品牌研究院成立以来,与广告学院在品牌学科试点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及学术活动等方面做出了众多创新与尝试,此次会议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交流讨论,碰撞思维的火花,共同推动品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专家们围绕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由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院长何海明主持。

议题一:中国品牌学科的现状与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黄升民针对品牌学科的建设、现状以及未来提出了看法。黄升民表示,国与国的竞争是经济的竞争,经济的背后是品牌企业的竞争。目前品牌还未形成学科体系,急需构建统一规范、形成统一的知识体系,品牌实验班的建设要重点关注培养目的和目标,重视品牌传播、传播技术及核心数据库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表示,品牌实验班的开设是广告学院多年来系统创新和有组织创新的成果,本科生院将全力、全面支持实验班的创新探索。品牌是一个多学科的研究对象,品牌国际传播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需要在一个生态位中思考品牌建设及品牌传播。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倪宁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针对品牌的讨论日益增多,实验班的建设过程中应当将品牌建设和品牌传播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对于品牌的意识概念,通过通识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打牢基础,在培养过程中开拓国际视野,发展新质生产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杨同庆表示,构建品牌专业课程需要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实战。品牌实验班兼具广告学院的师资力量与擘雅企业的行业经验,具有先锋示范作用,未来将成为品牌学教育界与业界的标杆与引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针对如何构建一级学科提出了技术建议,并指出国际素养和数据实践应该成为品牌实验班课程中的重要模块,规避品牌风险和融合跨文化是当前品牌国际化过程中必须关注的内容。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何辉认为,当下品牌概念的复杂和多元归咎于品牌学尚未形成稳定的知识体系与制度,从经济史、广告史发展的角度来说,对于品牌价值的认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品牌研究较为缺乏实证性探索。当前品牌学首先应夯实中国品牌的历史研究,与社会各界达成共识,从实践出发探讨广告与品牌的关系。

北京工商大学人事处高丽华表示,品牌学科建设需要系统性整合,需要构建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体系。品牌国际传播是品牌创新的突破口,希望通过品牌实验班能在未来形成品牌的学科高地、学术高地、人才培养高地。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教授黄河表示,品牌实验班开业界之先河,是重要创举。品牌人才对品牌观念要有正确的理解,品牌国际传播人才既要有广告营销思维,又要有多元大局思维。品牌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要跳出传播的视角,从多学科的视角看待问题,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同构。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万木春提出,中国现阶段大多品牌研究多沿用西方模式,对具有基础意义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缺乏剖析,忽略了中国品牌自身的复杂性,难以提供宏观的政策参考。品牌的案例研究、历史研究、量化调研有待完善,未来希望各高校之间可以进行资源嫁接与置换,实现案例与资料共享,加强品牌国际传播史的研究,增强学术底力。

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高阳表示,当前各行各业迸发强烈的国际化需求,学界和业界都高度关注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向的创新。在品牌学的研究过程中,各个领域之间存在专业盲点,应当加强协同交流,打破物理屏蔽,形成中国品牌国际化出海的重要抓手。

议题二:中国品牌国际化人才需求

中国中车宣传处何春雷提出,品牌国际传播人才是企业急需,品牌实验班非常及时,大有所为,要以跨专业的要求培养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品牌是一把手工程,品牌人才需要具备产品、新闻、传播、质量管理、设计等综合素质,品牌工作与产业实践高度相关,实验班要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底层逻辑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实验班要开展紧密的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品牌国际传播人才。

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宣传文化品牌处王奇志表示,品牌实验班意义重大。中国中车的高铁和中核的“华龙一号”是两张重要的国家名片,但与中车集团不同,中核的客户主要是企业,在品牌研究和实践方面存在很多挑战,需要专业人才支撑。未来中核集团愿与实验班在产学研协同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开展协同调研和案例研究,服务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国际传播实践。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品牌出海生态工作委员会联席理事长、《国际品牌观察》总编辑渠成表示,品牌国际传播实验班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中国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足。在企业出海大潮中,很多企业在建设品牌方面还处于懵懂状态,主要原因是专业人才的缺失。如何适应当地的语言、文化和市场特点,如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如何与当地做好结合等问题值得研究。

中国广告协会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陆文龙提出,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正当其时,品牌实验班建设十分必要。中广协在国家级奖项和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拥有丰富资源,未来中广协可以提供多方位的支持,在开发品牌指数、发布相关主题白皮书、开展短训班和开展专业认证等层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与学校一同把实验班办好做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辑刘勇表示,近十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中国经济实力与美国差距迅速缩小,人工智能、大数据和AI技术高歌猛进,对于品牌的理解应当与时俱进。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建议品牌实验班不断更新案例与教材,培养具有历史感、空间感和现实感的学生。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术分社社长曾辉表示,十分愿意从学术出版的角度支持实验班的建设。出版社专门成立品牌编辑部,支持中国品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除了书籍外,未来还需要筹划建立专业的品牌学刊,与学术前沿形成紧密沟通,探索融合出版的新模式。

议题三: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贺小飞表示,本科生院将协同广告学院建设一流的“擘雅·品牌实验班”,构建引领行业导向和相关专业发展的课程、教材、实践体系,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且能扎根中国实践的品牌国际传播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侯玥表示,“擘雅·品牌实验班”的创办满足社会所需,也满足学生期待,广告学院将汇聚各方资源,持续打磨完善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方案。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时尚传播系主任董妍认为,中国传媒大学是品牌教育的先行者,“擘雅·品牌实验班”未来可以在校企合作项目制、导师制、学分制、跨专业联合培养等体制机制上实现创新,打造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特区”。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蒋诗萍认为,应从品牌培育的角度建设品牌试验班,从专业定位、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各维度打造“擘雅·品牌实验班”的自主品牌。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方帆提出,我国急需培养一批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帮助中国企业增强中国品牌的符号表达力和传播力,“擘雅·品牌实验班”的孵化应时代所需,具有扎实品牌文化知识和深厚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应时代之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政务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宫月晴认为,“擘雅·品牌实验班”人才培养目标应聚焦学生跨学科思维、学术思维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希望为品牌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李政阳提出,擘雅品牌研究院前期已开展了品牌学相关的课题研究,具有良好的科研实力,为“擘雅·品牌实验班”的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会议深入分析了中国品牌学科的现状与挑战,探讨了品牌学科的建设方向与未来发展趋势,推动了品牌学科的教学创新和学术研究,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理论体系、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和擘雅品牌研究院将持续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品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国家和企业急需人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