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钱弘道: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4-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弘道

“枫桥经验”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方法,历经不同时期,适应各种矛盾变化,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使“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书写一个个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铺就一座座沟通党心民心的连心桥,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制度保障。新时代“枫桥经验”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民主内涵,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行之有效的表现方式。

  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本质上讲就是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整合了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必需的各方力量,以多元共治为基本格局。在这个多元共治格局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人民主体是重要特征,多方协同是力量源泉。党的领导必须建立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方广泛协同的基础上,人民群众是多元共治的主体力量和依靠力量。“枫桥经验”最大的特征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人民”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定不移的宗旨;“一切依靠人民”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生生不息的生命源泉;“一切由人民评判”是检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效果的根本尺度。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生命力长久的主要原因。从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看,党的群众路线得到有效贯彻,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不断得到巩固。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展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让人民群众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体力量,让人民群众更广泛、更深入、更实质地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

  法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素,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的现代化,法治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明特征,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有效方法。

  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为基本方法。自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力”,法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硬实力”,德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软实力”,智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支撑力”。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了法治元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然包括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培育法治化社会环境。一方面,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另一方面,我们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正是培养全社会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的过程。只有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法治社会的主体,全社会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普遍形成,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蓬勃发展,用法治的进步保障亿万百姓的美好生活。

以“枫桥经验”完善基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枫桥镇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化解为基本内容,以平安和谐为最终目标,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方法。新征程上,我国基层社会治理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必须准确把握“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传承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方法,打好基层治理的“组合拳”。

  依靠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平安是每个人的愿望,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最基本的要求,实现善治和谐是社会治理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我们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践不断证明,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有效疏导社会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管控社会风险、激发社会活力、实现平安中国目标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从社会治安领域拓展至各类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从传统行业拓展至寄递物流、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从立足国内拓展至服务对外开放,创新开展涉外纠纷人民调解……“枫桥经验”不断解答时代课题,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支撑。走过一甲子,“枫桥经验”由基层社会治理的范本,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条基本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现“中国之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无数精彩的“治理故事”,已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活力,也必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钱弘道,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