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慧:培养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人才

时间:2024-0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 慧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战略人才是生产力最为重要的基础性核心支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资源。新发展阶段,湖南应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引领下,大力培养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人才。

  强化目标导向,构建新质生产力战略人才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需求导向。为完成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湖南不断延伸、拓展锻造新质生产力的新探索,重点抓标志性工程建设、抓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并以发展目标为导向构建建新质生产力战略人才体系。比如《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滚动实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湘江科学城、推进“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五大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长沙出台《关于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加快完善需求导向、目标清晰、效能协同、梯次合理的战略人才力量规划,培育更多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战略人才队伍,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奠定基础。

  依托创新实践,因地制宜集聚造就战略人才。当前湖南正集中资源打响科技创新攻坚战,应依托创新实践不断集聚造就战略人才,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方面,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扎实推进“4+4科创工程”,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全面建成投用、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完善科研基础和创新网络体系、湘江实验室“四算一体”攻关取得突破、芙蓉实验室创新医疗技术研发,充分发挥这些重大平台聚才用才的引领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另一方面,持续推进高水平科研攻关,推动“大校、大院、大企业”协同创新,开展校企合作“双进双转”,加强高新区与高校常态化对接,建好用好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建设一批中试平台(基地)和孵化器,深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铸造一大批技术创新能力突出、能够将新技术综合运用于生产实践的卓越工程师。

  坚持自主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协同推进的最佳结合点,是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培养战略人才任务上责无旁贷。目前湖南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七,高校集中了全省75%的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全省90%以上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应更好发挥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集聚中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增强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一是立足湖南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着力强化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育人,积极培育大量对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专业人才后备力量;二是大力支持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开展国际化办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三是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工程牵引,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前沿性、原创性、战略性科研工作,发挥科研育人实效,切实提升高校战略人才培养能力、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服务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能力。

  坚持多措并举,激发战略人才内生动力。用好战略人才,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是推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必须坚持多措并举。一是完善“揭榜挂帅”等激励机制。强化目标导向、任务导向,给予技术路线和经费使用自主权,充分聚集省内外优势创新资源,鼓励、引导更多新质生产力战略人才参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关键技术攻关,攻克一批制约湖南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难题,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二是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准确把握战略人才在思想观念、就业方式、创业途径、科研条件、生活需求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人才工作协同效应,提供精准服务,切实为人才减负松绑;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支持战略人才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布局、资金赋能等方面先行先试,把战略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动能。三是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突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通过改革建立以公平与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破除制度藩篱,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本文为2024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大课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与政策研究”(XSP24ZDA002)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