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皓:把握新契机加快湖南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0-02-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湖南2020年整体经济工作部署。但是在疫情背后,一方面我们发现数字经济生机勃勃、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比如大数据技术被应用于抗冠状病毒药物研发、潜在感染人群追踪等,医疗服务机器人、无人机巡逻等在抗疫一线发挥了很好作用,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买菜、在线游戏等则成为“宅经济”的新常态;另一方面,我们认识到现有数字技术还存在大量“盲区”。比如医疗手术等复杂劳动难以被替代、因缺乏大数据基础难以进行更精细的社区网格管理、真相和谣言等各类信息交织带来的信息爆炸难以被及时疏导、重要稀缺医疗物资的分配难题亟待破解等。那么,应该怎样理解疫情背后隐藏的数字经济变化?

首先,数字经济必然是建立在牢固的工业经济基础和更加专业的人力资本之上。这次疫情阻隔了人的物理集聚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推动了生产和生活的“虚拟”集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新技术的使用、“物-物”协作分工的物联网发展等。但数字经济本质上仍是在工业经济之上强化了“数字资产”的作用;其次,发展数字经济需要硬件、大数据等的提前储备。在疫情应急管理中,出现了因缺乏坚实大数据基础难以精准调度紧急救灾物资、精确识别“传染源”等情况;第三,加快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须做好制度设计。疫情暴发期间,关于社交媒体的大数据可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利用支付宝、手机、车票身份证等数据也在识别疫情风险区域流动人口方面发挥了作用,但关乎个人隐私保护,需要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第四,数字经济终归要为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能替代面对面交流,数字经济终归还是要从创新生产方式、服务社会活动中实现自身价值。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数字经济的变化趋势,建议我省把握新契机,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继续夯实工业基础,提前谋划数字经济转型的人才工程。当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攻坚时期,既要吸引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化融合,也要加快营造数字经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促进更多类似大数据医疗领域“DR-TimeRing全生命周期的糖网智能助手”等科研成果转化;既要鼓励和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推动数字经济高级人才培养,也要提前做好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动能转化过程中失业人口再就业的预案以及相关职业教育。

二是鼓励数字经济的正确诱导行为,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基础产业。数字经济转型是在工业经济传统领域的边际革命,加速其进程须打破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为此可进行特定的行为诱导,比如以推行共享单车、网络约车为代表的经济诱导,以ETC推广为代表的政策引导等。应积极规范引导数字经济新业态,使其向良性方向发展,比如有效破解共享单车、网络约车的城市管理问题、“宅经济”的社区管理问题等。另外,应加大通讯、存储、计算等数字经济基础产业投资,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利用好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产生的海量数据,为湖南数字经济大发展提供硬件、大数据等产业基础。

三是完善数字经济相关制度建设,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美好生活。数字经济相关制度包括为发展数字经济制定的正式规则和实践中形成的非正式规则。一方面,应在贯彻《电子商务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基础上,推动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两业融合”重点行业率先在行业协会层面形成相关规则;另一方面,应重视非正式规则因素在数字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比如在监管中注重社交、艺术等高层次需求,大力培育向上向善网络文化,汇聚数字经济时代的正确社会共识和核心价值认同。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2月2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