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业勇:村级“微”巡察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0-08-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业勇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集中整治。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石门县委探索开展村级“微”巡察,着力发现微小,突出解决村级党组织不想抓、不会抓的问题;着力紧盯微细,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着力惩治微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解决小微权力监督缺位的问题,集中一个月时间,边探索、边试点、边调研、边总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村级“微”巡察,就是改变以往巡乡带村的延伸巡察方式,直接进驻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通过聚焦村级微权力的运行,建立健全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责任及震慑传递到最基层,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在实践中,我们在工作格局上实行“三主”——“县主导”把握方向、“乡主体”全力保障、“村主责”积极配合;在工作方法上推行“三贴近”——方向贴近群众关心关注、方式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方法贴近群众喜闻乐见;力求工作过程达到“三有效”——巡察时间短而有效、巡察人员精而有效、巡察整改实而有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选取了6个村(社区)开展试点工作,走访群众560余户,立行立改问题56个。

通过村级“微”巡察,我们得到四点启示:

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既监督村(社区)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的职能责任,更把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作为检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效果不减。

坚持聚焦重点不动摇。始终坚守发现问题这条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不光找出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面上“看得见”的问题,更做到沉下身子,重点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看不见”的问题。通过解决“小吃小喝、小玩小赌、小恩小惠、小送小拿、小钱小物”等小问题,用小切口写好民心“大文章”,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坚持探索创新不动摇。创新“县主导、乡主体、村主责”的工作格局和“小分队、交叉巡、短平快”的工作机制,采取统一业务技能培训、统一编写指导手册、统一巡察质量考核“三统一”的工作方式,实施“三贴近”的工作方法,为村级“微”巡察全面推广夯实基础。结合首轮试点经验,进一步修订《村级“微”巡察指导手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增强试点工作的指导作用。

坚持严管队伍不动摇。巡察队伍肩负着党自我监督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工作中切实做到谦虚谨慎,坚决防止“灯下黑”。

(作者系中共石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8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