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马娜: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0-09-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马娜

爱国主义是凝聚民族力量、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近年来,岳阳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教育主题、聚焦重点群体、丰富实践载体,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贯彻突出核心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的核心纲领,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课题。岳阳市始终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核心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组织市县两级宣讲团深入社区、村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微宣讲”1200多场次。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文化惠民工作,每个村都设立了党建室、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全市建立各级“讲习所”2000余处,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委宣传部注重抓“学习强国”宣传、推介,全市注册学员达196351人,实现党员全覆盖。举办岳州讲坛活动,邀请市内专家学者举办“文明演进、核心价值与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等650余场专题讲座。通过上述举措,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把青少年思政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抓好全社会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在于青少年群体。岳阳市始终把青少年的思政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市教体局创新教学形式,紧密结合学科课程教学目标,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达到润物无声、水到渠成的效果。岳阳市第十五中学语文课老师开展“读论语写感悟”活动,让“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扎根在学生心灵深处。美术课老师开展“我心中的英雄”绘画比赛,宣传致敬英雄,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办活思政理论课堂。紧盯思政课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采取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湖南理工学院举办“红色文化论坛”“博士论坛”等形式,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植根于学生心中;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设置“找寻我们身边的榜样”“讲述大国工匠故事”等互动环节,突出学生的主动性,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影响力。寓教于实践活动。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了“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网上祭英烈签名”“向国旗敬礼”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管好用好爱教基地深化载体效能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目前,岳阳市拥有市级以上爱教基地20多个,其中国家级爱教基地3个,省级爱教基地9个。岳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管理规定》,对爱教基地的营院管理、免费开放、经费投入、服务质量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每年全市各级各类爱教基地组织开展活动近100余次,参观人数达40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爱教基地的主题教育效能。修缮保护革命文物。对革命文物进行整体保护规划编制,多渠道争取资金近7000万元对任弼时故居、平江起义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护修缮,最大可能保持其原貌,见证历史事件,发挥爱国效能。开展重大纪念活动。2018年,在平江举办了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平江起义将领亲属及社会各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铸造民族之魂 建强大国防》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展览,参观人数达3万多人次,全面见证了我军的发展壮大和保家卫国历程,激发了市民们的爱国热情。

围绕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营造浓厚氛围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岳阳市深入开展向“人民英雄”张超、“中国好人”叶剑芝学习活动;在市中心城区的王家河畔树立了“人民英雄”张超等人的铜像,让市民们时常去瞻仰学习;开展了“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巡讲活动等,92岁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现在还经常骑着自行车深入到全市各单位、企业、学校义务辅导“绿色环保”知识。通过这些活动,全市形成了爱典型、学典型的良好社会风气。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9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