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浩:坚持“四个到一线”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时间:2020-09-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浩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发展、以发展助脱贫,尽锐出战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坚持队伍打造到一线,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坚持干部在一线选拔。把脱贫一线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主战场”,树牢重脱贫、看实干、凭实绩的选人用人风向标。提拔使用干部时做到“三个优先”,即: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岗位出现空缺时,优先选拔在脱贫一线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脱贫一线攻坚克难、群众公认的干部;在充实后备干部时,优先推荐在脱贫一线埋头苦干、敢闯敢干的干部,真正让那些在脱贫一线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重用。坚持干部在一线锻炼。把脱贫“战场”作为干部能力“赛场”,通过脱贫比出“骏马”、赛出“良驹”。坚持干部在一线储备。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和后备干部教育培训、联系帮带、考核管理等长效机制,把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返乡创业青年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

二、坚持组织建设到一线,筑牢脱贫攻坚堡垒。突出示范引领,依托“百支示范、全面提升”等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精品示范点和模范党支部。对标整顿提升,深入推进支村“两委”班子大研判、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排查大整顿工作。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组工干部不能浮在“上面”看台账、下通知,而要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多看弱点、找问题,分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加强科学研判。严格按照 “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的要求,突出“一村一策”,分类整改,逐个巩固。

三、坚持考评考核到一线,激发脱贫攻坚活力。基层一线条件艰苦、矛盾复杂,但越是条件艰苦越能检验干部的忠诚担当,越是矛盾复杂越能检验干部的驾驭能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脱贫攻坚“火线”上“烤”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亲民爱民、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好干部。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干部考评考核工作机制,将群众的口碑评价纳入脱贫考核内容,作为检验脱贫效果的标尺。强化追责问责,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失职必查,加强对脱贫攻坚任务的检查监督,保持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纸面脱贫“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四、坚持产业扶贫到一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建+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扶贫中的“火车头”效应,探索“支部+企业、支部+基地、支部+合作社”等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引导党员干部到产业一线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组织服务就跟踪到哪里。以“一县一品”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种植基础和市场导向,做足“特”字文章,因地制宜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完善利益链,打造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利益联结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的纽带作用,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作者系中共临武县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9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