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赖明勇:建议放宽收养政策

时间:2016-03-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赖明勇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宣布,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意味着实施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

一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长沙理工大学校长赖明勇成为媒体追访的对象,因为他在前一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议案。

赖明勇对调整计生政策的呼吁可追溯到2012年初,当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就“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递交提案,其中一条建议便是“适当放宽计划生育政策”。

在持续多年的呼吁中,赖明勇明显感觉“相关部门的回复越来越清晰”。尽管国家卫计委近日表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政策尚无时间表”,但赖明勇告诉湘声报记者,“这是大势所趋”。

从委员到代表的长期关注

与许多人呼吁放开二孩政策的感性认识不同,身为经济学专家的赖明勇对于人口问题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调研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人口红利期”: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由1978年的55.1%上升到2010年的68.2%,但至2011年,“人口红利”已达顶峰,即将面临拐点期。

赖明勇说,随着“人口红利”拐点的出现,国民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人口增长率过低将导致未来资本积累速度变慢、劳动力下降、产出下降,继而经济结构被迫向消费、第三产业、银发经济转型,长期下去则进入加速衰退时期,日本和韩国如今面临的低生育率困境便是前例。

“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提高生育率将非常困难。”赖明勇说,因为少子化推高每个孩子的平均养育费用,让想多生的父母望而却步。若家庭普遍养育两三个孩子,平均费用没这么高,想多生的父母就没有这么多顾虑,“生育率越低对生育意愿的抑制越强,形成恶性循环”。

2012年还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时,他建议适当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当时有人不解和担心,因为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尽管民间对此早已有所议论,但公开向政府提出建议的却还不多,政府部门也鲜有正面回应。

第二年,赖明勇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仍继续呼吁逐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当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令赖明勇十分兴奋,“说明中央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

但赖明勇看到,在已经试点过“二孩政策”的几个地区,生育率都远低于预期。因此2014年他本想建议“全面放开人口生育政策”,但考虑到循序渐进,便改成“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一建议经媒体报道引起高度关注。

“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出生人口数量的反弹,而是在放开短暂反弹之后,生育率依然无法回升到可持续水平,导致出生人口随适龄女性数量锐减而雪崩式下滑,并最终带来总人口规模的持续衰减。”赖明勇表示,自己将继续以经济学眼光关注人口问题,为人口政策持续建言。

建议放宽收养政策

在关注人口政策调整的基础上,赖明勇还将目光投向了《收养法》。2015年3月,他建议修改《收养法》,让有能力、有意愿的空巢家庭也能收养孩子。

“这是对人口政策的一种延续关注。”赖明勇说,《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必须无子女,并只能收养一名子女。但随着人口政策的变化,这种规定出现了许多局限。

近年来,民建湖南省委在武陵山地区做了大量扶贫调研,赖明勇看到很多留守儿童长期处于缺少系统教育和家庭关爱的环境中,从而滋生厌学情绪甚至产生不少心理问题,成为社会潜在不稳定因素。

与此同时,赖明勇身边有不少条件较好的朋友,因子女外出就学或工作成为“空巢中年”,他们感觉生活缺少精神慰藉,又有抚养能力和抚养意愿,但由于政策限制不能收养儿童。此外,全国已存在一批失独父母,他们有抚养意愿但也缺少抚养对象。

赖明勇表示,如果能够推动空巢老人、失独家庭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乃至形成收养关系,让长期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让有能力、有精力、有意愿接收这些留守儿童的空巢家庭、失独家庭感受到天伦之乐,将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议案递交后,民政部与赖明勇多次联系,非常肯定议案的针对性和合理性,表示将对这一建议进行认真研究。

“总书记对湖南非常了解”

采访中,赖明勇向湘声报记者谈起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湖南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形,他连连表示“很有感触”:“总书记的讲话主要结合湖南实际,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问题、农业现代化三大问题展开,从中感觉到总书记对国情把握非常精准,对湖南的情况也非常了解。”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赖明勇感受到他关注民生、关注教育、关注扶贫的浓厚民本情怀,尤其他要求精准扶贫不要搞“盆景式扶贫”,要创造可复制扶贫模式,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当人大代表要实事求是,把问题调研精准了,再对症下药提建议。”赖明勇感慨地说。


(来源:湘声报,2016年03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