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叶星成:悉心把握五大发展理念辩证法

时间:2016-07-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叶星成

践行新理念  圆梦新湖南

新发展理念是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大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的战略指引。提出新理念,是对辩证法的运用;践行新理念,需要辩证法指导。结合学习思考,汇报3点认识:

一、践行新理念,重在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就是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总揽全局、兼顾各方。这是我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圆梦新湖南,需要长期坚持。

1、要全面规划。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今年初纲要高票通过了省人大会审议并发布实施。纲要在系统分析“十三五”宏观环境和挑战机遇的基础上,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简单说是“五个一”:一个振奋人心的总愿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一个快慢适中的加速度,8.5%左右经济增速和2个率先中部翻番目标;一个补虚强体的大方略,促进“三量齐升”、补齐四大短板和推进“五化同步”;一个高获得感的好生活,全民共建共享;一个绿色环保的新家园,天蓝地绿水净。这“五个一”全面系统地贯彻了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2、要重点突破。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一应牢牢把握关系长远的战略布局。“一核两带三组团”和“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是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格局。区域核、极中,长株潭城市群是湖南印象的亮丽名片和湖南速度的强力引擎,核心地位不能动摇。最近,浙江规划研究院组织专题研究,建议借鉴长株潭经验推动浙江杭、宁都市圈发展,表明我们干得还是不错的,必须持续做大做强。城镇化东、西两带中,东部发展带是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是未来吸纳和承载全省城镇、产业和人口的核心阵地,应该高看厚爱、倾心打造。二应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下狠心、出重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带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面开展,促经济持续健康。三应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要统筹推进。践行新理念、圆梦新湖南,千头万绪,百端待举,统筹推进的关键是把准切入点,切入对路,就能提纲挈领、事半功倍。比如,抓经济可从企业入手。企业好,经济就好,政府有税收、居民有就业、金融有依托、社会有保障。举个例,熙可是永州一家农业产业化民营企业,其宇秀自动化生产工厂,日产杏鲍菇30吨,国际食安标准,远销海内外,供不应求,上游消耗桔杆、稻草等农业废弃物,下游提供苗木培育的生物有机肥,还解决一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设想下,如果把湖南熙可做成河南双汇的话,不仅可做大非公经济、外向型经济,可做强生态经济、县域经济,还可促进城镇化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一石多鸟。再如,抓社会可从信访入手。不平则鸣,民意诉求,民声表达,自古以来为当政者所重,古代通讯不发达,官员断案,很多案源来自“击鼓鸣屈、拦轿喊冤”,四大名著中有不少这样的描述。信访是我国民众诉求的重要表达方式,除了走访,还可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等多途径表达。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提上了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出了“实行网上受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顶层设计,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信访窗口应有所作为。再如,抓生态可从制度入手。生态建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抓住制度建设就牵到了“牛鼻子”。湖南生态良好,得益于各方有力工作,也得益于湖南雨顺风调,湖南的山水林田,只要不人为破坏,三五年便草长莺飞、虾跳鱼跃、聚木成林,不比北方旱地,种棵树比养个人还难。只要把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督有效的制度立起来,予以严厉问责追责,不怕生态好不了。

二、践行新理念,难在因地制宜

因地制宜就是要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客观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圆梦新湖南,需要身体力行。

1、连天线务必接地气。湖南发展必须服从全国大局。国家需要战略家,地方需要操盘手,因地制宜抓落实:一应去繁就简。我国地方差别大,国家政策需要照全盘、顾各方,涵盖会广一些、柔性会多一些。但到了地方,应有所选择、有所侧重,宜善做减法,慎做加法,贪多爵不烂。二应落细落小。毛主席说,一具体就深入。只有把原则问题具体了、具体问题解决了,各项政策才算真正落到实处。如果上面提原则,下面原则提,甚至更原则,就是吃咸鱼蘸酱油,多此一举。三应提神提气。随着我省各项事业的奋力推进、全面深化,越来越多的湖南做法和经验、探索和试点,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如长株潭两型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等,这些试点示范,体现湖南担当,务必高处着眼、实处着手,走在前列、做出样板。

2、学经验务必服水土。现在,示范到处有,经验遍地是。学得好,可锦上添花;学不好,就弄巧成拙。因地制宜学经验:一是不能生搬硬套照搬照抄。如,浙江大规模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模式新颖、亮点频出、前景诱人。樱桃好吃果难摘,我们很难照搬照抄。一,没基础,其产业定位 “特而强”,湖南镇域产业别说“单打冠军”,就是“双打”、“多打”一起上也没几个能成气候。二,没必要,其“非镇非区”建设理念重在转型巨量的传统板块经济,提高发展质量,而我省县域经济目前还普遍处在质、量双弱局面。二是不能一条道走到黑。要敢于扬弃,知错就改。长征遵义会议后,中央放弃走苏联红军“城市包围农村”的老路,毅然决定发挥自身优势“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了战争胜利。不过,这需要大智大勇。三是不能丢西瓜捡芝麻。“老婆总是别人的好”,这是战略上的不自信。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方,都应切合自身实际摸索发展路子,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式盲目跟风,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得不偿失、贻笑大方。

3、出政策务必求实效。领导责任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出主意就是出政策。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往往取决于该地的政策水平。因地制宜出政策:一应有的放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对症下药,重要问题一事一策,复杂问题组合施策,紧急问题当机立策。二应分类指导。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世事千差万别,只有分类指导,才能精准把控。比如,我省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县城压力远高于中心城市,去年底湘西一个县去化周期145个月,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倍多,相对过剩还体现在品质结构、产品结构上,政策制定很难一刀切。三应宁缺勿滥。不能为出政策而出政策,自导自演,劳心劳力。对一时看不清的、把不准的、摸不透的、说不好的,可以先放一放,待时机成熟后再出台。

三、践行新理念,贵在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就是要把握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原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这是成就一切事业的不二法门。圆梦新湖南,需要一以贯之。

1、补短板不能急功近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革发展没有速成班。持之以恒补短板:一应循序渐进。欲速则不达。短板成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特别是近几届规划,届届都是浓墨重彩、大写特写,召开的会议、出台的文件也不少,但效果差强人意,可见,这些都是“硬骨头”!新常态啃“硬骨头”,更需稳扎稳打。二应固本培元。金融短板短在自身弱不禁风,更短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害莫大焉。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扎实推进,人才引进、机构入住、基金筹建等重大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期待打个翻身仗。三应因势利导。过去,我省开放型经济没搞起来,但涌现了中联、三一等知名外向型企业;县域经济没搞起来,但成长了长沙县、宁乡县等经济强县;非公经济没搞起来,但造就了远大、蓝思科技等明星非公企业。弱军之中有强将,“十三五”期间,多多挖掘、多多培育短板中的长项和弱势中的强项,造就更多黑马,也不失为一策。

2、植优势不能浅尝辄止。万丈高楼平地起,凡夫也能做圣人。持之以恒植优势:一应有鸿鹄志。株洲白关镇服饰业干得不错,说全国5条女裤有1条是他们做的,调研中,我告诉他们,浙江袜业小镇—大唐,全球10双袜子人家做了7双。欲乎上,得乎中,白关做不了世界老大,但可以做国内一流啊,打造“中国服饰第一镇”,就看你敢不敢!二应有不二心。有报道说,民族品牌骄子—华为,28年只做一件事,对准通信领域“城墙口”冲锋。几十人的时候如此,几百人、几万人的时候如此,现在十几万人还是如此,最终他们在大数据传送上攻入“无人区”,领先了世界。三应有杀手锏。华为成功靠什么?创新,持续不断的创新。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2015年达到92亿美元,占到销售额的15%,已经超过世界科技巨头苹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至理名言!

3、解难题不能求全责备。事非经过不知难,解难需过万重山。持之以恒解难题:一应多鼓励。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正面激励,牢牢树立全社会崇尚创业、勇于创新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掘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担当基因,让科学家先富起来、让改革者先提起来、让创业者先干起来。二应少指责。多包容非共识创新,支持自由探索,理解“歪瓜裂枣”,允许黑天鹅从创新创业的“咖啡杯”中飞起来。多包容创新对传统利益格局的挑战,完善风险补偿,增强创业信心。多包容无心之过,提供创业者探索、失败和走弯路的空间,打消创新者“出头椽子先烂”的顾虑。三应善总结。失败是成功之母,教训有时比经验可贵。中科院外籍院士张首晟写了篇文章《向败将学习——两部兵书的启示》,说法德战争后,双方将官分别就拿破仑的制胜法宝进行了总结,战胜方法国的结论是拿破仑的大炮用得好,战败方德国的结论是拿破仑的军、政、外交统筹好。德国这部书《On War》,中文叫《战争论》,抗日战争中,通过斯诺传到了延安,毛主席挥笔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英文叫《On Protracted War》,战略思想至今管用。而法国那本书,早因兵器的迅猛发展而沦为了明日黄花。

作者: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处长


来源:在委党组中心组2016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