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切莫把市长当市场

时间:2016-09-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切莫把市长当市场——兼论政府与市场关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论断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前,政府权力过分集中,行政审批的范围过大、在很多行业和地区,公共权力部门化地区化、部门地区权力利益化私有化现象十分突出;政府对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的市场监管不到位,对贫富差距扩大的收入分配调节乏力;在房地产、股票等领域,市场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都越来越没有效率,几乎到了双失灵的地步;行贿受贿、贪污腐败十分严重;等等。干部群众对此颇有看法和意见。究其实质就是市长(政府的代表)与市场的关系没有处理好。目前令人不满意的基本状况如下:不是市长错位,市场缺位,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管得过多,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发挥不够;就是市长缺位,市场错位,政府把一些该管的事情没管好、政府的作用还不充分。不是市长和市场双缺位,不少信仰、道德、公益等社会问题少人问津;就是市长和市场双错位,导致市长和市场双失灵,许多社会问题没有第三方组织去处理。这些问题及其深层次的原因暴露得都很突出,不能不让人深思市长与市场的关系及其边界的确定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综合国内外有关学者的观点,市长与市场的基本关系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非此即彼、此消彼长”的博弈关系。这种博弈关系,就是指选择一定的政府,就意味着必须放弃一定的市场机制作用;选择一定的市场,就意味着放弃一定的政府职能作用。一种优良的市场体制机制必定选择效益较优甚至最优的方式。

二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互补关系。这种互补关系,就是指不存在政府一定要排斥市场或者市场一定非要排斥政府问题。其实,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这种互补关系是政府对市场的补充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大优越性就在于这种互补性,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方面的最大成绩就是把公有制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大胆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的互补作用,才取得了今天举世瞩目的经济改革成就。

三是“有我没你、有你没我”的对立关系。这种对立关系,就是指政府在某些领域永远做不了或做不好市场所能做得了或做得好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市长不应该进行干预市场,只能通过不断完善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比如微观经济特别是私人领域的生产经营活动就应该交给市场去调节,市长主要是优化环境,提供服务。或者说,市场在某些领域永远做不了或做不好市长所能做得了或做得好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将市场机制引入其中,只能不断完善和充分发挥市长的政府职能,比如国防、卫生、教育、社保等纯公共产品的生产。为此,就应当对市长或市场的作用范围和程度进行合理的调整,以使市长或市场作用达到最大效用。其调整的基本原则就是就看那种模式的综合效益最大最优。当然,这其中也有市长或者市场的冲动和惯性。在有些时候,市长把握不了市场,市场也无法引导市长。

四是“无你亦无我、无我亦无你”的双失灵关系。这种双失灵关系,就是指市长做不了或做不好的事情,市场也绝对做不了或做不好,而市场做不了或做不好的事情,市长同样绝对做不了或做不好,以及市长和市场都做不了或做不好的事情,即使由市长和市场一起做也做不了或做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第三部门” 的非政府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调节。当然,这只是理论探讨,实际上还要复杂得多。

当前,最为突出的是,市长该到位的地方没到位,市场不该出现的地方却在发挥作用,有的市长甚至还把市场机制运用到公权领域寻租;在市长不该到位的市场领域,市长却在那里发号施令,严重破坏市场正常规则,导致市场机制失灵,最终也会导致政府调节失灵。

当务之急,就是市长们应该认清这四种基本关系,市长要干好市长的事,不要把本应由市场和社会解决的全揽在市长手里。我们知道,代表政府的市长不仅可以调节者的身份进行宏观调控,而且可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按照社会共同利益在全社会范围内合理配置资源,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我认为,代表政府的市长主要是履行宏观调节、市场监管、制度创新、国资管理、公共服务、保障民生、收入分配等政府职能。要保证市长干好这些事,只靠其自觉性是不够的,要从政治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下大功夫,比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各级人大和政协做实,把法院和检察院做强,让人民代表真正代表人民履职,让政协委员真正开展政治协商,通过走依法治国的道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去有效规范、约束、引导、督促、监督市长们履行以上基本职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得以完善,中国梦才有政治基础。

(原载中国改革论坛2013年7月8日个人原创文章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