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赵建军:美丽中国从概念到实践的战略构想

时间:2023-0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美丽中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认识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概括,是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需要的必然选择。建设美丽中国顺应了世界从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国际大趋势,秉承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始终坚持以构建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现实矛盾,让人民群众共享建设成果为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是美丽中国的时代要求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回应了社会对国家未来的期盼,道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中国梦”的目标来看,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是“中国梦”宏大诗篇的应有之义。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首次将美丽中国表述为中国梦的内容之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号角,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颇多,12次提及“生态文明”、8次提及“美丽”、15次提及“绿色”,且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作为对党的十八大之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补充与完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美丽中国发展战略进行了丰富。建设美丽中国的主要内容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与完善,奠定了其在我国生态建设工作中的理论地位。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完成这个崭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践行“两山”理论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

  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行动至关重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安排可以看出,建设美丽中国,既需要理论指导也需要更加精微实践方案的工作模型。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科学的方法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实践经验,在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指出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以及“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等“五对重大关系”,这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关键。这些重要关系的核心便是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人关系的和谐以及这两种关系的有机统一,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价值追求。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第一要义,是“两山”理论的实现前提,更是美丽中国建设战略的底层逻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要以生态学、系统学为科学基础,强化人类的生态意识,遵循不同区域间协同发展、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持续发展的原则,打造出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向未来绿色发展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和付诸实践,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产业绿色转型的指路明灯,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成为百姓绿色生活的自觉意识。因此,践行“两山”理论应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有助于在指导实践工作的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的最新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理念快速吸收,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念。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两山”理论的指导,而建设的成果与经验也能为“两山”理论自身的不断充实与完善提供宝贵的素材。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是美丽中国的目标

  美丽中国从概念到实践的构想,是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积极回应,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生态退化、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受阻的困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这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亿万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问题,是一项空前壮丽而神圣的事情,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世纪工程,需要破除种种困难和障碍,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需要投入难以计数的人力、物力和智力。以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探索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向先进文明迈进的过程,实现了超越西方现代化进程中所形成的工业文明,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根基,实现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在生产力上的优势以及全体人民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上的共同富裕,成为实现生态文明与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终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求,未来五年,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战略安排,明确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描绘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要求“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再次将美丽中国建设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