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悦:建三方协力机制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时间:2016-09-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悦

[编者按]

在湖南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大背景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对于依法落实旅游市场监管责任,构建旅游综合性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打造“畅游湖南”品牌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湖南旅游发展环境,让广大入湘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也是提升湖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影响力的迫切要求和长远之计。为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打造‘畅游湖南’品牌”主题,联合策划选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湖南旅游品质的浓厚氛围。以下为第二十篇主题文章。

近年来,中国的旅游行业迅猛发展,旅游俨然已经从过去的奢侈消费发展为百姓常态化生活选项。当前,中国已经站在“旅游社会”的大门口。但是旅游市场的急速膨胀,其行业机制不完善所带来的问题,诸如“旅行社发布虚假旅游广告信息”“旅游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等日益显著,严重制约旅游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为此,建立行之有效的制约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等问题迫在眉睫,《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应运而生。

第一,地方政府要依法落实旅游市场的监管责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强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该要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统筹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工作。因此,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旅游市场中应该扮演好引导者和调控者角色,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好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旅游市场执法、投诉受理工作的有效管理机制,明确好各相关部门的责任,让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切实做到有法律可依靠、有制度可遵守、有部门可实行!

第二,旅游企业应该遵守旅游法律具备责任意识。旅游企业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有形的空间设备、资源和无形的服务效为手段为旅游消费者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就我国目前的旅游行情来说,游客获取旅游信息,在很大程度上仍旧以依靠旅游企业发布的产品信息为主。旅游公司“发布虚假旅游广告”“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将会严重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并且也会破坏自身的市场口碑,既不利于旅游公司自己扩大规模,更不利于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各大旅游企业应该严格遵照《旅游法》《旅行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主动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积极践行旅游行业“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核心价值观,在旅游服务工作中诚实守信、礼貌待客,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让旅游者体验到优质服务。

第三,旅游消费者要善于利用法律法规维护权益。旅游消费者是旅游行业发展机制不健全所造成不良后果的直接受害者,因此,旅游消费者应该充分发挥“12301”等旅游服务热线和旅游投诉举报网络平台的作用,在旅游过程中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该敢于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提供相关线索。与此同时,消费者们也可以利用新媒体时代社交工具,向社会各界披露各类旅游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但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应该正确利用这类工具,发挥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和旅游志愿者的监督作用,提醒旅游者遵守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为指南,不可以借故误导群众的舆论指向。旅游消费者自觉抵制身边的不合理旅游现象,共同促进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责无旁贷。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教师。)

(来源:红网 ,2016年09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