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急需把农村”三出”转为“三进”

时间:2017-11-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今天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研讨会实际上是中共湖南省委组织的“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的系列活动之一。这次研讨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很好,还具有理论和实践的现实意义。这里我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和了解掌握的实际情况谈点学习体会。

一、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亮点。

十九大报告辟出专门段落讲乡村振兴战略,可见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和创新点。具体而言,我认为,主要有五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明确了农业农村先发展的战略。三农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现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优先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

第二个亮点是乡村振兴总的要求明显提质。比如,原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是生产发展,现在讲的是产业兴旺;原来讲村容整洁,现在讲生态宜居;原来讲管理民主,现在讲治理有效;原来讲生活宽裕,现在讲生活富裕。所以,总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质上有了很大提升,新农村建设已经从美丽乡村过渡到美好乡村的要求了。

第三个亮点是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新举措,鲜明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给农民和投资农业的人吃了定心丸。

第四个亮点是明确提出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农村治理体系。

第五个亮点是明确提出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深刻而又通俗的阐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三点:

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迫切要求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这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第一位要求,因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是摆在优先位置。

二是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现在讲互联网经济、虚拟经济,都是有道理的。但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实体经济,而农业是典型的实体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

三是优化和激发主体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不仅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的社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明确要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创业,当然包括乡村的创新创业;而且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者的社会精神和敬业者的社会风尚。

最近《十八洞村》这部电影很火,其脱贫攻坚的经验核心是一句话“从扶着走到自己走”,扶贫就是要强化农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通过“扶志(志气)、扶智(智力支持)、扶殖(生产繁殖能力)、扶治(乡村治理)”,帮助他们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如何发展重点产业、推进合作社发展、发展好特色农业。

三、急需把农村“三出”转变为“三进”的政策

过去有人说,农村有知识的人出去读书了,有钱的人去城里做生意去了、有姿色的去城里打工了,这是所谓的农村“三出”。现在是要求“三进”,要知识、资本、人才进乡村。现在农村大多是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基层干部戏称之为386199部队(分别指妇女、儿童、老人),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人大都到城里去了。振兴乡村,关键要变“三出”为“三进”。

我认为,以前工业化的进程、城市化的进程,从某种程度上讲带有工业掠夺农业、城市掠夺乡村的成分,也可说是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长期以来,形成了工农剪刀差。当然,也有反哺成分,农民因为工业化的进程到城市打工有了收入,这是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积极效应。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农民致富靠什么?靠党的政策。现在,农民要致富,日益强大起来,同样靠政策创新。现在要推进城乡一体化,除了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外,重点要把农村“三出”变成“三进”。当前,把农村“三出”变“三进”,关键靠政策创新。

知识要下乡村,除了公益性支持,还要有常规性收益,这就需要制度安排。如我们当前的扶贫走向未来,核心还是要走市场化道路,不是简单的帮扶,既要有公益性,更要有收益性,两者要结合。单纯就扶贫而扶贫还不行,不能够长期扶贫,最终还是要走市场化的道路。

资本下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很重要,不仅推进了新农村建设,也起到了去库存、去产能、去杆杆等方面的效果。农业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有资本下乡,要有收益,要走到具体的项目上去,这同样需要政策支持。

关于人才进乡村,有很多人在城里挣了钱,但老婆孩子还在乡里,他们也愿意回到家乡搞建设,因此要给政策,靠政策和市场的力量,引老乡建家乡,这个工作还要出台优惠政策来做好。当前城市人口不准到农村落户去了。我认为这一方面一定要有制度创新,吸引和凝聚各类人才特别是大城市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在湖南省社科院举办的“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红网,2017年11月18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