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唐瑾:打造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时间:2019-0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瑾

当前,经济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湖南省委、省政府紧扣发展新理念、紧抓发展新机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战略,2018年全省对外贸易再创新高,进出口总额突破3100亿元,同比增长28%以上,其中“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

随着我省积极参与国际化的共商、共建和共享,开放型经济呈追赶式跨越发展态势,外经贸应用型人才缺失的弊端逐渐凸显。因此,牢牢依靠教育发展的政策引领主体、充分激活人才需求的主体驱动、确保落实人才培育主体责任,培养更多具有宽广视野、较强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外经贸领域应用型人才,助推湖南“开放崛起”,已是当务之急。

明确顶层设计:政府引导是关键

打造湖南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政府是引导主体。

外向型经济渴求开放性、创造性和应用型人才。在我省外经贸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首先须做好外经贸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一是要看得远,强化资源整合的力度。当前,承担我省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任务的主要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这些学校具有鲜明的共通性,政府应在横向层面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开放、共享乃至抱团发展的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政策保障。二是要站得稳,加大协同发展的幅度。扎实推进外经贸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要切实抓好学校与企业的协同、专业与产业的协同、国内与国际的协同,在全球和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视野中确定人才培养的具体指向。2018年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与电商合作,将“双十一”营销现场引进校园,实现销售额4个多亿元,实现了企业、院校和学生等多维协同发展。类似模式,可通过政府予以引导、推广。

激活内驱:企业需求是杠杆

打造湖南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企业是需求主体。

外经贸人才培养的动力,源自于开放型企业的人才需求。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因此,以企业需求为杠杆提升高职教育质量,是打造我省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路径。

首先,要找准外经贸人才培养的基点,坚持参与性原则。据统计,2018年我省承办援外培训班179期,连续三年成为全国承办援外培训项目最多的省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基于这一新形势,湖南高职院校培养外经贸人才,要敢于打破传统校企合作中主要立足学校的单一视角,努力实现校企互惠、深度融合。其次,要激活外经贸人才培养的内需,坚持实用性原则。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外经贸人才培养的内在积极性,优先引导企业发展规划与区域发展战略相匹配,坚持做到人才培育与企业发展需求相匹配,充分保障人才供给与社会、企业和个体利益获得相匹配。还要提升外经贸人才培养的质量,坚持服务性原则。2019年要重点对接我省“稳外贸”“促外经”的工作目标,全面完善外经贸人才培养的类型和社会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外经贸人才培养的质量。

落实责任:高职院校创新发展是抓手

打造湖南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高职院校是责任主体。

当前,湖南高职院校瞄准地方特色产业,已创新打造“湘绣”“湘瓷”“湘菜”“湘茶”“湘戏”等“湘字牌”特色专业群9个。打造“外字号”高职院校品牌群体,则需要围绕“三化”大力创新:一是坚持国际化。高职院校要提高认识、争取政府支持,紧紧围绕外向型经济发展、企业“抱团出海”等对于外经贸人才的需求,坚持外经、外贸、外资、外事“四外联动”,着力打造“外字号”职教品牌。近年来,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紧抓“外”字机遇,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仅2018年就举办援外培训81期,培训各级官员和技术专家2364人,涉及83个国家和多个领域。二是追求内涵化。高职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内外兼修、多元互动、协同创新,融学校底蕴于人才、凸显人才优势于产业。要着力打造“政府引导、行业指导、学校主体、商会支持、企业参与”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培养高质量外经贸应用型人才的“政行校会企”产教融合生态圈。三是实现品牌化。相关高职院校要紧扣助推湖南开放崛起的现实目标,围绕外经贸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核心,打造颇具特色和美誉度的职业教育品牌,为湖南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