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田轩:构建可持续科创金融体系

时间:2023-07-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轩

目前,我国已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挥科创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激活科技创新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能,从而完成以经济结构转型和高新技术自主化为支撑的增长动力转换攻关,成为当下一项紧迫的改革任务。

由于科创企业天生具备“三高一轻”(高科技、高风险、高收益、轻资产)特质,与传统融资供给制度不匹配,融资压力仍是制约当前我国科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尽管随着一系列改革的推进,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了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但从客观上看,我国目前仍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供给结构,仍呈现出服务科技创新效能不足以及堵点、瓶颈较多等问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何建立更加完善的金融体系,支持国家科技创新,使科技和资本要素更高质量结合”,成为当前我国实现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

对此,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企业的不同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市场和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具体来看,构建可持续支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创金融体系,需要从提升宏观政策效能、完善中观市场机制以及激活科创资本新力量等方面发力。

首先,从政策供给端营造稳定、连续、精准的投融资生态。引导对科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本支持,提振科创行业整体信心,进一步激活创新市场活力,营造企业获得感更加稳固的投资服务环境,引导长期资金流向小微创新企业。

其次,继续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加强各板块的互联互通,包括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与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市场做好衔接。充分利用多种资本市场优势,综合考虑行业、市值、财务指标等不同特征,在不同市场板块中进行区别设计,满足不同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稳步推动投资者结构转变,引导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流向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优化退市环节,加快转板机制建设,畅通退市后融资通道,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打开多元渠道。

再次,扶持培育更为积极的创投市场。充分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等创业投资力量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转化等创新活动的支持,支持创业投资机构深度参与企业发展和治理过程,为优质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知识、人才、专业技能等,提升企业经营水平。进一步完善相关行政法规,对不同类别私募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实施差异化监管,畅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募投管退”各环节,引导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规范化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力的激活、发挥。

同时,也要优化间接融资机制。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监管,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惩戒的监管机制,从根本上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信用机制不健全等导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商业银行应强化自身产品创新,结合新经济企业发展特点,根据科创企业发展阶段,在授信、期限、额度、模式上进行分层差异化设计,不断创新丰富支持新经济企业的信贷产品体系。

此外,还要加强债券市场化机制改革。提高对中小微企业增信支持,简化发行注册流程,支持更多科技型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获得持续的中长期融资。创新债券融资工具,丰富多样化的债券融资产品,推动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加快资产证券化发展,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债券融资。

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可以有很多切入点。其中,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是当前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抓手。以构筑中国特色科创金融新道路为目标,金融业要加快转型以适应新发展格局,以优化结构强基、提高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固本,以强化内外联动、产业联动培元,在金融行业自立自强的同时,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