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高立龙:做好科创要素保障文章 激发县域经济强劲活力

时间:2023-08-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立龙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县域创新是区域创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近年来,我省将创新型县(市)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国家和省级创新型县(市)梯次发展,国家创新型县(市)数量已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但同时也应看到,除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等少数县域外,我省县域科技创新基础总体还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难以向基层下沉,要实现科技创新突破殊为不易。当前,应着力做好县域科创要素保障文章,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强劲活力。

  做好科创资金投入文章

  当前,除了财政资金投入以外,我省需要更多利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快县域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引导各县(市)建立财政科技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促进普惠性科技创新政策、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创新政策在县域落地落实,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过程的金融服务体系,引入金融“活水”,持续强化对县域特色产业主体的扶持力度。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加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加大科技信贷投入。积极帮扶县域科创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发行科创票据等债券融资。比如新化县按照“一银行一主链”金融服务模式,引入主办银行为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畅通了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发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形成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投入体系。

  做好科创人才保障文章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我省应更多利用政策杠杆调节、实施股权激励、建设实训基地等措施,引导人才资源下沉到县域科创一线。

  一是聚焦县域“领跑”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引导企业采取股权激励、科技项目销售分成、一次性创新重奖等多种创新激励机制,加快引进一批“高精尖缺”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对优秀人才实施“一人一策”“量身定制”支持措施。二是出台政策,吸引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到县域和乡村挂职兼职或离岗创新创业。依托全省122支科技专家服务团,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推动科技特派员向乡镇、村(社区)延伸,鼓励引导其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农业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科技创业。比如泸溪县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柔性引进高精尖科技人才,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全县科技创新人才倍增,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三是依托园区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特色领域人才集聚片区,鼓励通过离岸创新、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模式广泛培育吸纳人才。积极探索建立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模式。四是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并适度向县域“松绑”。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推动建设人才大数据平台,探索开发“湖湘人才码”,为县域科技人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做好科技项目支撑文章

  科技项目是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应“让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建立“统一决策、统筹分配、强化管理”的资金项目管理模式,提升县域科研质效。

  一是引导支持县域头部企业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推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为行业科技领军企业。二是推动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在省级科技项目立项、重大科技专项扶持等方面对县域特色产业和急需项目进行重点定向支持,采取“揭榜挂帅”等形式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提升县域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比如岳阳市云溪区以乙烯炼化一体化、己内酰胺两大省立项目为龙头,着力构建“一个产业子链有一批高新企业支撑、一个主导产品有一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每家高新企业有一支科研团队”的科创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支持县域科技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组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