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一次院长联席会议在深圳举行

时间:2021-12-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贾珊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贾珊珊)12月9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一次院长联席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

坚持理论创新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这既是对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经验总结,更是我们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的方向指引。

张玲表示,举办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开启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一次院长联席会议,正是以实际行动表明,社科理论战线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要做到思想引领、理论先行。她希望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观念变革激荡理论创新,敢于打破思想坚冰、突破观念禁区、冲决传统束缚,不断推出具有高度理论分量、思想含量、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深圳的改革实践,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磅礴伟力,不断深化对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介绍,深圳学术年会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始终坚持以发展学术文化、促进学术交流、培育深圳学派、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聚焦学术热点、关注深圳实际,致力于发展繁荣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是对2021年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一次回顾与总结,是全国城市社科院间互通交流、共促发展的平台,更是社科战线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学术年会与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一次院长联席会议共同举办,来自全国30个城市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襄盛举,是会议的一大亮点。

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一次院长联席会议代表、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凯表示,社科工作者应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坚持和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研究导向、坚持培养有信仰和情怀的专业人才队伍、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赶考者的奋进姿态,努力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增强理论自觉 坚定理论自信

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席)范伟军就2021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作报告。他表示,2021年,在深圳市委的领导下,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高度;二是学术研究取得新成果;三是智库建设开创新局面;四是学术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五是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取得新成绩;六是社会科学普及取得新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广东省社科联也为年会发来贺信,寄希望深圳广大社科工作者增强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为推动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理论贡献。

会上,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公布“第十届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张玲为“第十届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奖,为新评选的8个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授牌,包括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政党发展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人文与创新文化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大数据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国学院。

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深圳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洪一等专家为大会作主旨演讲。

据悉,深圳学术年会自2009年举办以来,以发展学术文化、促进学术交流、培育深圳学派、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载体,深圳重要的学术文化品牌。全国城市社科院长联席会议作为一个由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副省级城市社科院联合发起的高端学术会议,是全国社科理论界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两相结合、互为支撑,为全国社科理论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深度交流研讨的良好契机,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激发更多思想的灵光、智慧的火花。(责编:齐泽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