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暨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专题分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23-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为积极发挥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和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创新引领作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思想会客厅”,7月30日,2023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暨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专题分论坛在沪举行。活动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和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共同主办,复旦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和复旦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协办。本届峰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以绿色与数字经济协同赋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示范区建设发展交流思想洞见,现场发布多个最新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出席峰会并致辞。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史晋川先后作主旨演讲。来自复旦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领导、专家等60余名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军主持。

推动绿色与数字经济协同赋能高质量发展

张人禾回顾了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积极资政建言,推动形成专业化、协同式、引领性的示范智库集群,为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历程。他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面临着绿色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在全球范围内数字化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全球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呼吁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长三角地区需要积极应对数字化经济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动绿色与数字经济协同赋能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创新引领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两个联盟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整合各高校智库的优势学科资源,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形成开放的能量场,突破合作沟通壁垒,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路,为新形势下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建言赋能。复旦大学作为高校智库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和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创始成员单位,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与各兄弟单位加强合作交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忠伟阐述了长三角地区当好全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红利正在持续释放,2022年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到24.1%,今年上半年占全国比重达到24.2%,2022年长三角经济总量为29万亿元,而2018年为21万亿元,据预测,今年长三角经济总量有可能会接近31万亿元,5年的净增量达10万亿元。同时,长三角地区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汽车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占据全国领先地位。其中,2022年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40%,占全球25%,形成了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他提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战略先手棋,经过近4年不懈探索,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规划一张图、环保一把尺、交通一张网、项目一个库、民生一卡通的制度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示范区近三年年均经济增长超过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9%,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24家,比三年前增长近60%。面向未来,示范区将继续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促进要素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畅通流动,进一步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释放市场内生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紧紧抓住数字伙伴和绿色伙伴的构建,为实现更美好、更高质量的发展而努力。

洪银兴以“长三角全域一体现代化的思路”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定位是建设成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引领区、走在前做示范,长三角基本实现现代化绝不是指长三角的部分先发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是指长三角全区域一体基本实现现代化。目前,长三角区域实际上存在先发展地区和后发展地区的二元结构,这种二元结构转向一元的现代化,要求后发展地区同先发展地区一起实现现代化。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包含了先发地区和后发地区)给后发展地区实现现代化跨越提供了机遇,根据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经济转向内循环是全域一体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权衡发表了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五年来的成就 下一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为主题的演讲。他提出,五年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未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一是如何谋求城市-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二是如何更加聚焦体制机制一体化发展。针对上述问题,他提出了“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共同对接国家战略为契机”“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核心”“以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开放、流动、共享建设为手段”“以一体化生态环保建设为保障”等对策建议。

在以“区域一体化中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为主题的演讲中,刘元春提出,数字经济当前面临三大外部挑战和四大内部挑战,应对挑战的潜在路径是在区域一体化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其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统筹。在演讲的最后,他抛出了几点思考:“一体化中的生产链与创新链是否需要双链同步?”“一体化中数字经济是否产生的虹吸效应要更大?”“如何形成内生的利益协调机制?”“区域一体化中国家布局与市场选择如何协调?”“长三角一体化的经验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史晋川发表了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长三角视角的比较分析”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民营经济发展是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但目前面临一些困境。他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环境的角度提出建议,一是改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立法环境,强化民营经济的宪法地位;二是夯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环境;三是稳定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四是完善激励民企技术研发的创新环境;五是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舆论环境。

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会上,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所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单位分别发布长三角相关研究成果。成果发布会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经济学院教授罗长远主持。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茹在会上发布了题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碳”数字平台实践与展望》的报告。报告认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碳”数字平台可以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促进示范区不同区域和主体之间的合作与共享,实现对碳排放碳吸收数据的精准监测、分析和模拟,为科学判断碳减排效果、制定碳减排政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研究显示,在“双碳”数字平台建设过程中,示范区立足国际国内最新前沿技术和两区一县实际情况,通过汇聚示范区各职能部门及重点企业单位碳排放相关数据,构建了“数据-服务-展示”的三层技术架构系统,实现了碳数据感知、碳系统分析、碳中和决策三大核心功能,为跨区域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新视角和智能化分析手段,从而率先探索了国家“双碳”战略在地方层面的实质性落地。

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马群发布了题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关系研究》的报告。该研究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为研究区域,在乡镇尺度和村级尺度上开展了多尺度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水平评估及其关系分析,在此基础上研究解答了示范区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水平、示范区主观人类福祉水平以及群体差异、示范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主观人类福祉之间存在的相互关系及生态优势转化路径这三方面问题。

浙江大学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方建春教授报告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双循环新格局与长三角战略新突破》的研究,从历史视角探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典型案例及其启示。报告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将为推动中国双循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长三角还能够通过国际资源共建共享,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和人才,进一步加强地区的国际合作和竞争力。因此,长三角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有必要不断推进要素自由流动,建立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新高地,夯实国际合作新基础,树立区域合作新典范。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发布了题为《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报告:融合与升级》的报告。报告提出,全面提升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能级,促进其对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与支撑,是实现全域乃至全国产业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报告以长三角高企数据为基础,深入研究分析长三角两业发展和融合的现状、趋势与特征,结合调研案例指出其中的关键症结,并提出相关的思考及建议。

据悉,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由复旦大学倡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5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联盟高校共同发起,面向区域内外智库开放。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作为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品牌活动,自2019年起,每年定期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