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武汉大学举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高端论坛

时间:2023-1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明海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张发林)11月3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高端论坛暨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丛书首发式在武汉大学举行。

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崇高使命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黄泰岩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崇高使命。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更好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深厚滋养,在中西交流对话中不断推进话语体系建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把握,放到“两个结合”中去考量,放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去谋划,努力推出更多立足中国历史、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的原创性理论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主持开幕式。他由衷地感谢和欢迎学术界共同见证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丛书首发,共同探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这一宏阔时代命题,期待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丛书能尽快整体面世。希望今后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继续担当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壮丽篇章。

随后,黄泰岩,沈壮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汪信砚,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徐勇共同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丛书首批成果揭幕。据悉,该丛书系武汉大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专项”产出成果,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先后获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从建构具有主体性和原创性的概念着手

主旨演讲环节,徐显明以“中国特色法学话语体系建构”为题,回顾了西方法学话语体系、中国古代律学以及近代以来法学变革的历史发展进程。马费成分享了信息资源管理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几点体会,提出要努力提升学术原创性和创新话语表达。他表示,要立足中国信息资源管理事业实践,深入挖掘中国问题,建设扎根本土的学科理论基础,逐步探索属于我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理论体系与研究范式。徐勇以枢纽性概念作为切入点,提出着力建构由多个概念共同构成的知识体系。他表示,概念是人们通过融会贯通各种学术资源、对事实现象进行理性加工的产物。它是学科的基石,是知识的精粹。一门学科就是由若干个概念构成的体系,概念来源于事实,又成为人们认识事物的入口。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首先当从建构具有主体性和原创性的概念着手。汪信砚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和核心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持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永清以语境化、知识化双重视角为切点,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话语的中国式建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文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特征出发,提出以中国理论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他表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表示,要走好“中国之路”、发展“中国之治”、讲清“中国之理”,就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实践。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丛书作者代表刘伟教授、廖奕教授分别就如何建构中国特色政治学、法学话语体系分享了自己的主张和看法。刘伟建议,反思和调整既有的相关理论陈述,尤其是其经验基础、逻辑起点和陈述逻辑,提升理论建构的能力和理论成果的质量。基于政治与治理的元问题,在古今中外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原创性地建构政治学的基础理论和一般性理论,进而重构既有政治学理论的生产格局。

据悉,该论坛为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武汉大学文科学院负责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专项课题负责人,文科杰青、优青代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团队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