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冯钺:别把“智库外交”拱手让人

时间:2018-1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冯钺

冯钺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开展中国的公共外交,必然包含了智库外交。要开展公共外交、智库外交首先要借鉴一下美国的一些最主要的智库是如何运作的,它在社会上是怎么产生影响的。对美国这些智库影响力的评价方式非常简单,就是看两个数字:第一个是每年国会会有多少次请智库去听证;第二个是主要媒体有多少次引用了智库在国会听证的记录,或者是智库发表的一些报告被美国的主要媒体引用了多少。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总裁就曾经讲过,他说美国的政策实际上是由美国的智库来制定的,美国的很多政府部门本身没有自己的研究机构,很多东西都要通过这些智库来提供。去年美国国会对中国钓鱼岛举行了一个听证会,就是请美国的几大智库来进行听证。很多在国会听证之后的报告就会成为美国政府的政策,这是美国智库的一个重要性的具体表现。像当年希拉里提出的“巧实力”政策,就是来自于CSIS这家智库。

为什么美国跟日本的关系非常密接,在政策上表现出来的协同性很好?不光是因为他们双方的外交官的互动、接触很多,更重要的是智库之间的互动非常多,一年开很多次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废核项目部的主任一年中会有十几趟甚至几十趟的赴日交流,他们与日本学者非常熟。在这种交流中,大家不像外交场合上一本正经、非常严肃的样子,人是有感情的,接触多了,自然而然会对产生一些比较好的认识。可是我们现在却有很多限制,就等于把这个阵地拱手让人了。其实中国在外交上,一样可以去影响别人。

公共外交有自己天然的优势,而这种优势是外交官所没有办法发挥的。据美国的智库官员透露,在华盛顿的政治经营圈里对中国的评价并不好,因为美国的政治精英比较排斥中国的国家性质。由此可见,公共外交有其天然优势,发挥公共外交的这种优势是很必要的。(来源于察哈尔圆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