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述明:地方社科院转型发展的“兰德”启示

时间:2015-12-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述明

杨述明:地方社科院转型发展的“兰德”启示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湖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杨述明:地方社科院转型发展的“兰德”启示(图1)


【摘要】地方社科院应该以坚守咨询服务主体、宏观性和战略性的战略方向、坚持特色路径为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并且在智库的人才组织上,应该以核心定位为圆心组织人力,稳固核心的集团队伍,发挥人才集群效益,实施适当有度的竞争激励。最后,地方社科院应该通过坚守主体客户的问题、精巧的选题、挖掘思想产品的神秘品质、自主品牌的不懈创造等四个应用策略的实施,积极推进智库建设。


非常感谢湖南院和主持人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非常难得,以上各位专家各位领导的发言,对我们启发很大。

我们湖北的智库建设问题,去年省委非常重视,省委书记给我们社科院交了一个任务,对湖北地方智库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我们从去年开始为时一年多的时间,以社科院为主体,对全省的智库问题进行了研究。上个月成果出来之后,省委书记非常重视,所有常委指导我们进一步地深入进行研究,这个成果反响很好。

我跟大家交流这个题目就是地方社科院目前处在一个转型发展的阶段,就我们在过去研究的过程中接触到一些国内外关于智库的资料,我们感觉到兰德公司的有些做法对我们还是很有启发意义的。当然它是世界顶级智库,作为地方社科院,不可能从地位这个角度,影响力这个角度,达到这个层面。但是有些规律性的东西,我觉得还是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主题就是三个:目标定位、人力组织和策略应用。因为时间问题,材料这些东西不展开了,主要跟大家交流一下体会的问题。

一、目标定位

我觉得兰德公司对我们地方社科院启示之一就是定位的问题。刚才很多专家也谈到这个,当然定位决定了道路,我觉得这里面的定位问题主要有三个定位,对于我们地方社科院来说还是很有启发意义的。第一个就是坚守咨询服务主体的定位;第二个就是坚定战略方向的定位;第三个是坚持特色路径的定位。下面分别就三个定位来讲。

1.坚守咨询服务主体的定位

大家都知道1948年兰德公司成立以后,它是有军方背景的,所以定位一直是为了国防、国家安全,从空军军队然后到国防然后到国家安全,这是他60多年的定位,没有变过。后来就发展,从国防国家安全进入到白宫政府,所以兰德公司这60多年来,一个最主要的服务主体就是政府。为什么我讲这个问题呢?我们地方社科院,省一级的地方社科院是谁的智库,首先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给谁提供东西,就是刚才有专家提的供需之间的关系,我们给谁提供东西,那么我们一定是省委省政府,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地方社科院在转型发展的这个关键的时刻,这个定位非常的重要。那么服务的深度问题就是我们提供到一种什么样的产品。我们现在我们感觉到地方社科院可能在转型过程中,有一些成果碎片化,什么成果都有,什么项目都有。第二个就是我们可能跟政府之间,当然现在可能稍微好一点,有一种游离化的态势。第三个就是,由于游离化了,成果碎片化了,社科院就可能会出现边缘化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服务主体的定位,我觉得我们下一轮的转型发展,一定要死死的盯住,省委省政府这个客观的需求主体。

2.战略方向的定位

地方智库虽然服务于地方政府,但是如果我们放在一个国家治理,放在一个省域治理这个角度来讲,一定是具有宏观性和战略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就应该具备这种战略方向的定位。湖北省委给湖北社科院的定位就是我们十大智库,第一智库就是综合智库,战略性、综合性、客观性,可能是我们定位的主体。

3.坚持特色路径的定位

这里有两个定位,一个就是政府合作项目主导兼顾社会服务主体,这是兰德公司给我们的启示。第二个就是综合战略性的主导兼顾专业性的定位。这里面特别要讲专业性的定位,可能对我们启发很大,这是第一个关于定位的问题。

二、人力组织

人力组织的精致构造,决定智库竞争的制高点。兰德公司始终就是强调人才这个理念来做的,当然我们地方社科院也是这样。围绕这块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以核心定位为圆心组织人力,永远是以这个为圆心组织人力的。二是稳固核心的集团队伍,这可能是我们地方社科院下一年要关注的。国家顶级的某一个领域的专家一生都在这个地方。兰德有这么一部分专家,不说一批。四是集群效益,适当有度的竞争激励。以核心定位为圆心调试组织结构,这就不再讲了。第二个精心打造稳固的核心集团团队,主要是四块,高端顶级人才的支柱支撑,就是我刚才讲的那个问题。核心人才的长期稳定,特别注重“旋转门”效益,长远眼光的梯队建设,这也是它的主要问题。另外就是人才集群的综合性、专业性和替换性。文理、理工30多个专业,专业项目互补,人才相互之间存在替换性。另外就是适当有度的竞争激励,特别注重精细化的竞争管理,而且严格考核,并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

三、策略应用

应用策略的灵活技巧决定智库生存与发展的环境。第一点是坚守主体客户的问题。主体客户主要三个方面,第一个是项目定位与政府战略高度吻合,第二个是研究力量实现与政府高度吻合,第三个是研究过程与成果始终与政府需求同步,这是它的第一点。第二点是精巧的选题。选题主要是四个方面,立足基础与自身的优势,凸显政府宏观战略,关注国际国内热点,理论技术一体化。第三点就是挖掘思想产品的神秘品质。这里面有四句话,第一个是注重战略性、预测性项目的研究,第二个是注重研究过程和阶段性成果的自主性,第三个是注重项目资料的情报性质,特别是建立了情报库,大概有10%左右的产品是永远不会公开的,注重研究过程与成果价值转换策略。最后一点就是自主品牌的不懈创造。自主品牌就是智库品牌的精心打造。兰德打造品牌非常注重策略,依托成果打造品牌,有一系列成果,这里都不展开。并且兰德公司创造理论和方法,有它自己独特的智库研究方法。

最后就是关于《兰德公司与美国的崛起》作者的最后一句话。在此,我就不再说了,大家有机会去看一下,谢谢各位!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