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建军:协调城乡利益 助推湖南城乡一体化

时间:2017-10-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今天是社科院的盛会,规格很高,有中央的领导,有省里的领导,还有这么多专家,这个智库成果刚才前面几位领导做了介绍。我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服务重大战略的智库成果。城乡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推进城乡一体化是我们国家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关系到中国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从本成果来看,精准研判是重要的特色,不像过去单纯的定性研究,这里面有很多的数据、图表,是定性与定量研究的结合。

书的结构分为三个部分,有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等。总报告中,成效有6个方面,问题挑战5个方面,建议6个方面,很实在。分报告包括5个地方的脱贫攻坚报告,专题报告有2个。刚才谢社长讲到怎么样建立一个标准体系来对湖南全省的城乡一体化进行评价,找出差距,这个事情我觉得以后可以认真做。

我从书中了解到,研究报告还有扶贫办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如果说没有实践部门的支持,这个报告出不来,因为拿不到数据。因此,本蓝皮书针对性非常强,很有指导意义,不仅仅是对历史的简单收集整理。

第二句话,反应了十八大以来湖南城乡一体化城市支持农村的成效、挑战,这五年来城市支持农村,我的观点是城市和工业的发展前些年是靠三个廉价,一个是廉价的劳动力,靠人口红利,但是这些年来,特别是这五年来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的价格、工资水平明显增加。第二靠廉价的土地,前几天我看到一篇文章,土地在推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工业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农地转为建设用地,农地政府把它搞过来以后,再搞建设这中间的差价很大,有一部分城郊的农民这一代比偏远山区的农民发了财,但是后面的路就断了,当然政策上有很多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三是靠廉价的环境。

这三个“廉价”是什么?城市化过程当中我们走了掠夺农村的路,不是城市支持农村的,把农村环境破坏了,损害的还是自己的利益。现在这五年对绿色发展的理念,共享发展的理念非常强调。环保部到湖南来检查的时候很惊异。同时,扶贫攻坚战略发挥了综合效应。有一段时间学者们说,中国要建立橄榄型社会,我觉得不一定对,中央是集权的体制,必然是金字塔型的。现在的措施我觉得扶贫、搞发展都是底座做扎实,让他们安心。

扶贫攻坚还起到了去产能、去库存,比如说钢铁、水泥,他们没有这么说,实际上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如果把这些厂关掉,工人去哪里?小孩怎么办?会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扶贫攻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句话,建立农产品的质量认证体系。现在消费者买东西总是不放心,农民种什么不种什么不安心,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卖得出去。只有把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立起来以后,消费者和农民就真正的不担心了。我建议我们社科院跟质量监督局联合起来,把湖南的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立起来。城乡一体化,农村主要是产品,产品质量认证体系不搞好的话就不行,否则农业没有办法发展,都是打乱仗。

这本书应该说是我们湖南社科院的重大成果,现在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全球的数据,成为全球的智库,怎么做好,还有很多的事情。现在城市支持农村,同时城市继续掠夺农村,所以这个事情任重道远。

非常感谢陈主任、赖主席、中国社科院的领导来湖南指导,希望对湖南城乡一体化提出更多的建议,让湖南的城乡一体化更好。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