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中澳智库年度经济对话”在京召开

时间:2017-06-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6月18日,首届“中澳智库年度经济对话”在京举行。对话围绕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与升级空间、外资准入审查与负面清单制度,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发展规划战略对接等议题展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澳中关系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菲利普﹒鲁道克,以及两国智库专家与经济界代表出席对话活动。

钱克明在致辞中指出,钱克明副部长表示,2015年,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这一全面、高质量、利益平衡的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注入新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果。2017年,中澳启动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及投资便利化安排将审议,为适时启动“升级谈判”做好准备,两国自贸协定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主办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致辞中提到,目前,中国正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签署了104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100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澳同为亚太地区大国和全球重要经济体,中澳自贸协定已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坚实基础,为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发挥积作用。

菲利普·鲁道克认为,进行有效贸易谈判的基础在于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包括文化、行事方式等多个方面。因此,加强两国智库交流对话,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贸易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商务部研究院与澳中关系研究院签约仪式和商务部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授予仪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