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揭牌

时间:2018-01-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陆航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1月8日电(记者陆航 通讯员张卓)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成立暨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校长程光旭,副校长游旭群出席签约仪式。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文化发展提出了新命题、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为再建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人类文化提供了中国设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双方希望经过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带一路”文化研究的重镇,成为服务国家建设的重要智库,成为高级智库人才的培养基地。

张政文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科教深度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并就“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的定位和建设内容提出建议。张政文希望两所高校发扬“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全力以赴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社会文化发展需求,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

甘晖简要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历史、现状及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详细介绍了“1311工程”的内涵及未来规划。他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新闻、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有机统一;把协议落实好,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走出去”中加强文明的交流互鉴;把“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高水平、高产出、强影响的国家级智库,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张政文与甘晖分别代表两校签订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共建“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协议,以及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图书档案出版联盟”合作协议。随后,张政文与程光旭共同为“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揭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