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孙翊锋:以共享制造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时间:2022-03-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翊锋

共享制造是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创新,是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新业态。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共享制造悄然兴起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和重要推动力。大力发展共享制造,对于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网络平台为基础构建共享制造体系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网络平台是共享制造发展的基础支撑和核心载体。全面构建共享制造体系,必须积极培育共享制造平台,充分发挥共享制造平台的牵引作用。一是培育区域级和行业级共享平台。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和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加快打造一批高效、专业的区域级和行业级共享制造平台,形成“一地一平台”和“一业一平台”的基本格局,推动区域和行业内分散制造资源的有效汇聚与广泛共享。二是打造制造业“双创”共享平台。鼓励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型制造企业等建立服务共享制造发展的制造业“双创”平台,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开发者等各方研发资源和能力,推动产学研“双创”资源深度整合和开放共享。三是强化共享平台的深度应用。依托龙头企业和重点平台,发展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并提供社会化服务,推动平台企业深度整合多样化制造资源,建立健全“平台接单、按工序分解、多工厂协同”的共享制造模式。

二、以产业集群为依托推动共享制造落地

产业集群是共享制造应用的重要场景。依托产业集群的空间集聚优势和产业生态优势,共享制造可实现快速落地和规模化发展。一是探索建设“共享工厂”。围绕产业集群共性制造需求和关键环节,依托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分行业打造一批“共享工厂”,集中配置通用性强、购置成本高的生产设备,探索基于线上平台的分时、计件、按价值计价等灵活服务模式。二是培育共享制造数字化园区。加快推进数字化园区建设,借助数字化园区运营管理平台,整合园区内外部资源,推动园区共享制造空间与功能升级,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和产业集群大中小企业开展广泛协同。三是推动集群共享能力升级。围绕集群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集群共享制造能力建设,引导产业集群内企业通过共享物流、仓储、采销、人力等方式,促进产业链各环节高效协同共享。

三、以政策制度为保障优化共享制造生态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与做法,形成示范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创新发展共享制造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政策支持。针对各地发展的不同侧重点,研究制定指导意见或行动计划,并出台相关专项政策措施,在资金扶持、金融信贷、科研奖励、税收优惠、服务创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加强土地、能源、环保、信贷、价格等政策要素的统筹和衔接。三是完善监管体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制造业企业进入服务业领域的隐性壁垒,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建立健全适合共享制造新业态的监管制度,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

四、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筑牢共享制造基础

共享制造离不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支撑,技术实力将为共享制造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将成为竞争的关键。一是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强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技术的基础性改造,推动工业软件、自动化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在制造企业的普及应用,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网络覆盖范围,鼓励制造企业通过内网改造升级实现人、机、物互联,为共享制造提供信息网络支撑。三是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围绕应用程序、平台、数据、网络、控制和设备安全,统筹推进安全技术研发和手段建设,建立共享平台、共享工厂的数据分级分类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审查及风险评估机制,打造共享制造安全保障体系。

[本文为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湖南共享经济监管效果评估及监管创新研究”(19YBQ106)的阶段性成果,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