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以文明互鉴推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4月9日,第三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在京举行,主题为“传承、共享、发展:迈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幕僚长斯维塔·查曼·萨克塞纳,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主持开幕式。

高翔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3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破解全球性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彰显出中国作为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的责任担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非携手践行全球文明倡议,顺应了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大势,为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持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双方应从传承友谊中汲取历史滋养,在共享成就中扛起时代担当,在携手发展中擘画光辉前景,持续增进中非文明互鉴的厚度、积极拓展中非文明互鉴的广度、大力提升中非文明互鉴的高度,共同推动中非文明互鉴高质量发展。

高翔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作为肩负推动深化中非文明互鉴重任的国家级智库,成立五年来,始终以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为引领,立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平台和人才资源,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深化中非文明互鉴作出了贡献。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作为国家级中非人文交流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品牌项目,赢得非洲学界的赞誉。本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聚焦中非文明交流互鉴,希望与会中非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共同推动中非文明互学互鉴、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为构筑中非高水平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豫锡表示,在中非领导人的引领下,中非团结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双方人民心更近、情更深,继续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方阵。中非高水平命运共同体以平等相待为基本底色,以共商共建为鲜明特质,以公平正义为价值取向,以开放包容为时代风范。2024年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中方愿同非方一道,以新一届会议召开为契机,不断开辟中非关系新境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斯维塔认为,习近平主席2021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凝聚了发展优先的国际共识,坚定了世界人民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希望。本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以“传承、共享、发展:迈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凸显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一直以来,消除贫困都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有益参考。非洲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推选强大的领导人、深入发掘比较优势等是非洲减贫工作的重点。

奥斯曼认为,要深刻认识传承在非中文明互鉴中的重要意义。一方面,非洲和中国都拥有辉煌灿烂的文明,这不仅是当下双方交流对话的立足点,也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另一方面,非洲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合作传统,非中人文交流贯穿古今,当前双方需要进一步秉承这种传统,将对话与合作延伸至更深、更远层面,为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稳定性。

来自中国和埃及、南非、贝宁、乌干达、尼日利亚、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的多位学者参会,围绕“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共享中非发展经验,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会学者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中国和非洲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许多共同的发展问题,中非相互支持探索各自的现代化道路已成为双方重要共识。在携手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中非友好合作与文明交流互鉴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会议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会上,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发布了该研究院成立五年来的学术成果,涉及学术研究、政策阐释、国际交流、图书馆建设、重大项目等多个方面。中非学者、非洲留学生、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