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瑰曙:推进地方本科院校特色化发展

时间:2020-1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瑰曙

湖南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离不开人才支撑,必须充分发挥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据2019年有关数据统计,全省有地方本科院校49所(含独立学院),在校生69.4万人。但是,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地方发展战略的变化,我省尚有部分地方本科院校没有及时跟进调整办学目标和发展思路,存在自身定位不清晰,内涵式、特色发展不足;主动对接国家和我省区域发展战略、聚焦区域特色和未来产业发展变化不够;聚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等问题,亟需按照教育部新升格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从四个方面促进我省地方院校特色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三高”“四新”战略使命,科学构建分类评价体系,强化分类指导,注重质量监测。必须抓住国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这一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引导地方本科院校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的教育评价改革之路。一方面,要从政府的管理角度,改进分类评价,加强分类指导,从关注校园生均面积、生均图书、生均经费、科研论文等办学硬指标的显性增长,转向聚焦内涵式发展、特色人才培养能力等软实力指标的提升上来,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地方院校应依据自身发展定位自主设置发展规划,并据此设计一校一评的个性化评估指标,构建即时动态的地方本科院校内部质量监测机制。同时,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价,引导培养高素质一线专业技术人才,激发地方本科院校自我发展动力。

二是立足区域特色,精准定位学校发展目标,优化专业设置,打造学科优势。一是要主动对接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追踪产业变化趋势,瞄准关键特色领域,突出学校优势特色,科学规划学校发展。二是要多方联动打造学科和专业特色。结合区域内地方本科院校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强专业布局的顶层设计;坚持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构建反应及时的高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三是要全面统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改进学科评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四是要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逐步实现转型院校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三是立足本校特色定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精课程教材。一要落实好中央文件,科学规划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抢占教师队伍建设的制高点。二要调整完善师资的准入机制。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不能盲目跟风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招聘要求,有的教师岗位不一定都要求博士,也可以吸收优秀的硕士毕业生,应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适度放宽对教师的学历要求,更加重视教师本人是否具有相应专业和岗位的实际能力。三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自学导学与团队成长相结合”的路径,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四要充分发挥课程质量督导团对于课程体系设计、课堂教学指导、精品课程建设的督导引领和促进作用。同时,完善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将教材选用监测制度纳入教学质量监测体系。

四是立足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是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工程,把人才培养作为地方高校的第一要务。二是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开发学生潜能来深化教学改革,帮助学生提升专业学习能力,即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三是地方本科院校要多渠道精准获得人才流、信息流、知识流、资金流、教学流和决策流等有效信息,注重实习环节,加强校地合作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做出各校特色。四是及时收集整理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调整教育教学模式和内容,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区域发展需求的多样化、特色化、专业性、技术型、应用型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