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明熹:保产业链供应链需做好“三个结合”

时间:2022-07-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明熹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也面临挑战。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更加脆弱。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反复,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断链”风险。从生产端看,疫情导致原材料、产成品供应不足。由于全球分工合作已经高度精细化,任何一个环节停摆都可能使局部风险蔓延到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从需求端看,各国国内经济活动与跨国经济合作受到严重干扰,导致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从国际物流看,全球供应链供需两端复苏不匹配、阶段性供需不匹配叠加疫情多点散发,使得不少港口码头拥堵、集装箱紧缺,导致外贸企业出货难、运货贵。

另一方面,产业链供应链运行逻辑发生重大变化。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经历新的变迁,各国更加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短链化,区域内贸易量进一步上升。一些跨国企业为分散风险,逐步将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向本土转移、回流;部分国家将以往高度分散的生产工序和环节逐步收缩。这些都可能影响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由于我国对海外市场存在结构性依赖,对国外关键产品和设备依赖较大。一旦我国所需的中间品或设备进口受阻,就可能造成相关领域产业链中断、企业生产停摆。

需要看到,面对新的内外部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其内涵和要求也有新的变化。

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逐步转化为一项长期任务,工作重心发生转移。2020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六保”任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疫情暴发初期,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侧重在“稳定”,重点是在特殊背景下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把经济复苏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在当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疫情持续反复,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逐步转向“安全”与“稳定”并重,重点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各类风险可能带来的冲击,又要着眼长远、苦练内功,逐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复杂性与日俱增。产业链供应链两者组合、交织,构成了包含不同产业领域、不同环节、不同企业主体及其关联关系的复杂网络结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涉及技术、原材料、零部件、产品、人力、物流、资金等诸多要素。因此,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涵盖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做强主体、优化布局、扩大开放、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且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其复杂性、系统性也处于不断演变过程中。

我们要深刻认识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新形势下,积极应对新的风险挑战,重点要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

一是短期处置与长期提升相结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既要及时有效地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快速处置,又要着眼长远,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方面,要聚焦关键环节,抓住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强化对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的监测和应急处置。指导各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处置体系,及时掌握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在化解风险中,建强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区域和行业间协同配合,协调解决原材料运输、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另一方面,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在锻长板上下功夫,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位势。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二是推动产业集聚与优化区域布局相结合。当前疫情持续反复,推动同一领域产业的适度分散布局,有利于提升产业的抗冲击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优化统筹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为产业基于市场、成本、效率等因素的集聚创造条件,又要考虑到重点产业链的自主性、安全性,引导其进行适度的区域布局。一方面,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和撬动资源要素汇聚,推动产业空间集聚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鼓励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有序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瞄准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的薄弱环节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自主可控与开放合作相结合。重点领域自主可控是衡量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标志,可以保障我国在外部产品、零部件等供应受限时,能够依靠国内稳定运行的产业链供应链提供相应产品和服务,满足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需要。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要求我们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强全国统筹协调和系统推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整体效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尽快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的瓶颈制约。另一方面,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更高水平开放,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着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安全高效、循环畅通、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