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尹卫东:强省会如何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引领作用

时间:2023-05-11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尹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考察湖南时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科研院所和高校是知识产生、传播和创新的基地,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孵化器和辐射源,在人才、科研、科技成果和信息方面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高校和院所的重点实验室也逐渐成为原始性创新的基地、产学研结合的亮点、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的前沿。

  笔者曾在长沙一个科研院所、高校集聚区担任街道书记8个年头,工作中与院士、院校领导和管理人员,还有许多教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带着如何加强院地企联动,如何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引领作用的思考多次走访了其他几个高校集聚区。深刻感受到我国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互通的运行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一是长期以来在科研院所、高校的用地布局缺乏长远规划,与城市产业的发展联系不紧,周边服务配套置后且缺乏个性化定制,特别是中小学、休闲公园、商业的配套。二是科研院所、学校承担了大量社会事务,分散大量精力,效果还不好,如拆迁工作、治安工作、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还有大量的“三供一业”改革留下来的遗留问题,由于学校对小区投入欠帐过多,安置小区收不上物业费,现状移交给社区,社区从人力上经费上都无法接受。四是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园区、企业之间人员交流少交集少交往少,高校有大量的校友资源可为地方经济服务但联动政府不够,政府有很多科技等方面政策但落地落实不够。一方面企业缺人找不到合适的人,另一方面高校学生就业难。集中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人员对市场反应能力弱于企业,用于评职称、评奖的多,转化慢效率低,不少束之高阁,而大部分企业没有研发中心等平台,企业创新能力弱,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很多方面需要借助高校院所的力量。

  站在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长沙全市上下全力拼经济,迫切需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引领作用,在新的科技和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新高地。

  加大服务力度。一是加大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各区都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所在区至少一名常委,院校一名副职任组长,区直各部门、院校各部门、街道、城管执法队、交警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区等多方参与,并安排专项经费,定期召开例会,解决院校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让院校领导有更多时间精力用于科研和教学。二是加大配套服务力度,统筹规划院校周边地块开发,尽早启动道路交通、中小学、公园、商业街区、医院、养老院、菜市场、人才公寓等建设,让科研人才在长沙更有地位有尊严。

  搭建合作平台。一是建立人员相互挂职交流机制,让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教师们到科技等政府部门、园区挂职把需求带回来,把知识技能带出去,与当地多些互动,引领和服务地方;让政府工作人员到学校科技处、校友办等部门挂职,把校友资源带回来优秀企业引进来,把政府、园区的各项政策带下去。二是建立政府领导与院士专家“结对子”和院士专家与企业“结对子”机制,领导带头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加强联系交流和服务,全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将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长沙发展大业上来。经常性选派院士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一线讲学、专题培训、技术诊断和指导,为企业解难,为基层解忧。三是建立人才引进耦合机制,加大对优质人才的引进力度,减少人才外流,增加人才内流,为产业专业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资源带动新兴产业的双向持续发展。

  建立创新体系。建立创新体系就是充分整合社会全部的创新资源,推动各种创新要素的合作与互动,以此有效地实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目标。一是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与企业共建实验室或研发机构,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联合研究开发新产品新工艺,让高校院所成为自主创新真正的领跑者。二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让市区职能部门、园区管委会、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含专业媒体)、企业等真正联动起来,市区职能部门、园区管委会要真正发挥牵头摆尾作用,马栏山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隆平高科技园(农业)等专业园区的管理、考核就要站在全市的角度来,不只局限自己一亩三分地,它的职能是代表长沙的这个行业在全国去争地位争名次。

  (作者系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尹卫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