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侯喜保: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23-09-05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侯喜保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湖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省委“走找想促”要求,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挥“一带一部”这个区位优势,建设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湖南不靠海,也不沿边,但处于“沿海的内陆、内陆的前沿”。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湖南在全国经济地理格局中的独特地位,将湖南区位界定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即“一带一部”)。但总体来看,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居中顶托”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统计显示,全世界35个国际大都市中,有31个是依托交通枢纽发展起来的,全球财富的一半集中在交通枢纽发达城市。湖南要发挥过渡带和结合部的优势,争取国家在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重大交通项目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一是以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支持城市发展为契机,加快推进立体交通网建设,重点打造公铁水联运型和陆空联运型两类综合货运枢纽。二是以岳阳城陵矶为中心枢纽,重点建设岳阳—粤港澳大湾区的京广铁水联运通道,同时加快湘桂大运河的规划建设,将其打造成京广铁路的“水运复线”,真正将京广铁水联运大通道打造成为一条“南北贯通、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内外循环”的大动脉。三是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建设怀化至北部湾通道、怀化至老挝(万象)通道、怀化至广州通道,有效提高湖南出海效率。

把握新一轮优化生产力布局这个机遇,培塑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生产力布局经历过几次重大调整,分别为156项重点工程、“三线”建设、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四大板块”等,总体上经历了“均衡—分散—集中—协调”4个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湖南应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国家所需与湖南所能结合起来,争取国家在新一轮优化生产力布局中支持湖南、布局湖南,以抢占新赛道、制胜新领域。一是抢抓央企总部外迁机遇,积极争取中车、五矿、中国航发等与湖南优势产业关联度高的央企总部迁移来湘,同时充分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湖南独有平台优势,争取央企在湘设立对非业务总部。二是抢抓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机遇,依托“四大实验室”,积极争取国家在湖南布局组建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推动建立若干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和跨区域产学研联盟,支持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三是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的机遇,超前部署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争取布局建设国家级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

抓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关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支撑,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的经济体,无一例外都拥有一个庞大且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相比,当前湖南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链条上下游整合能力不强,产业链“两头在外”特征较为明显。湖南必须遵循中央提出的“五个坚持”基本原则,努力探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践路径。一是推动第一产业跃升,聚焦“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既做好“头部”农产品的特色化增值空间,也做好“尾部”精深加工的增值文章,把湖南农产品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二是拉长第二产业链条。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先进计算、北斗应用等制造业优势领域,梳理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培育,延长“上下游”、补齐“前后端”、提升“附加值”,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三是深挖第三产业潜力。瞄准多元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推动养老、育幼、家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顺应专业化、高端化、融合化、数字化发展方向,致力于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补齐金融业发展不足这个短板,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命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湖南金融业长期发展不足,2022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为2421.5亿元,占GDP比重为5.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8%)。如何从根本上扭转湖南金融业发展困境,争取布局建设国家中部金融中心是一个有效途径。当前国家金融中心有四个,东南西北各一个,分别是东部的上海、南部的深圳、华北的北京,以及成渝共建的西部金融中心,唯独缺少中部布局。因此,湖南一方面要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明确建设中部金融中心的路径、任务分工、政策措施等,积极争取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在湖南布局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等各类金融创新试点和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另一方面加强对地方金融业态及金融业新模式、新技术、新需求的深入研究,深刻把握区域金融创新的特点和方向,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建立促进金融发展与防控风险相协调的监管机制,促进地方金融业态发展。

打造中部综合成本这个洼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纵观国内外发展较好的地区,基本上都是由区位优势形成相对成本优势,进而吸引资本、企业、要素的集聚而获得发展。作为中部省份,湖南打造成本“洼地”,并不是要去追求单项成本最低,而是应该追求相对综合成本优势。当前实体企业的成本主要包括要素成本、资金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一是从降低要素成本来看,湖南要继续加强煤炭、电力和油气入湘输送通道建设和省内油气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找出制约土地、物流等成本的“堵点”“痛点”,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解决时间表和施工图。二是从降低资金成本来看,探索推行金融链长制,鼓励各地聚焦自身重点产业链进行“整链授信”。营造公正透明的金融环境,提高企业的资金获得便利度。三是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来看,湖南要积极复制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在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经验,围绕消除显性隐性壁垒、涉企违规收费等方面,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