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同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经济研究院简介

时间:2021-03-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人大重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赠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聘请了全球数十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旨在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人民。目前,人大重阳下设7个部门、运营管理4个中心(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全球及国内各大智库评价榜单中,人大重阳稳居中国一线智库。在国家信息中心2017、2018连续两年《“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人大重阳均名列“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第一 ;此外还获得高校智库百强榜A+ ;全球最佳高校智库90 强、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100 强、全球杰出政策研究智库100 强、全球最佳媒体运用智库等荣誉。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

发展历史

2013年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宣布成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会议成立了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为联席理事长的研究院理事会。同时任命王文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成立,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运营管理,中心主要围绕生态金融产业等课题展开研究,是中国首个以绿色金融为研究内容的智库项目。2017年3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负责运营管理的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Global Governance Research Center,RUC)成立。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由原外交部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领衔,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2017年8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中心是教育部在国内设立的两家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之一,由人大重阳运营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任中心主任,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任中心执行主任。2019年12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运营管理的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联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力任中心主任。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认定为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金砖国家峰会中方理事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职能

人大重阳以“立足人大,放眼世界;把脉金融,观览全局;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为宗旨,秉承“研究”与“传播”并重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有思想、见实效,具有强大国际传播和组织能力”的新型智库,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等智力支撑。通过对核心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完成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通过活动组织和国际传播等方式,塑造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研究队伍

人大重阳依托中国人民大学,致力于打造一个“小中心、大外围”的开放性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思想、有影响力的行业精英,通过聘用其为高级研究员、客座研究员及外籍高级研究员等方式,最大化吸收国际及社会资源,集聚前沿、尖锐与务实的智慧。目前人大重阳已聘请了包括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原中联部副部长周力、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等高级研究员,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前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约翰·罗斯)等外籍研究员在内的近百名专家。

智库影响力

自成立以来,人大重阳在G20及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中美经贸、绿色金融、大国关系、公共外交等领域和重大课题上持续发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1.决策影响力

人大重阳通过对核心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截至2020年6月,人大重阳撰写各类内参200多份,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数十次;多次参与中央文件起草写作;参加中央内部座谈会和部委以上决策部门咨政活动数百场,成为中办、国办、中外办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中联部等20多个部委的重要咨询智库。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与社会科学座谈会,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是受邀参加并发言的十位学者代表之一,相关智库进展汇报当场受到习总书记的肯定。

2.社会影响力

截至2020年11月,人大重阳已组织专家讲座200余场,开展重大重阳论坛活动50多期,其中包括多位各国政要名流;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中国新闻》、《深度国际》等重点媒体平台就重大事件发声500余次,全网发表文章达万余篇。文章在各主流媒体发布后,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美国,别低估觉醒的中国人》一文单篇在全网的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赞誉评论达数万条之多。

3.国际影响力

人大重阳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塑造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与全球30多家知名智库建立了密切合作网络。截至2020年11月,人大重阳已举办各类国际会议260多场次,出国宣讲、授课近200次。在全球顶级外媒如《外交学人》、《金融时报》、《今日俄罗斯》等以英文、俄文、希腊文等多种语言发表文章,观点被广泛引用。

人大重阳最早公开提出中国申办G20峰会的建议,并于2015年9月被官方授权为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多次组织G20智库论坛年会等相关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作为最早投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的国内智库之一,2020年以前人大重阳团队曾赴七大洲61个国家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宣讲和沟通。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人大重阳在海内外举办过多次重大公共外交活动,其中代表性活动有中美南海问题对话会、中美智库贸易系列对话会及“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等。中美南海问题对话会——2016年7月5日,“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成功召开,戴秉国前国务委员发言指出:“南海仲裁就是一张废纸”,这促使美国国会举行临时听证会,在南海问题上降温。此次对话会是中国智库主动塑造国际话语权的经典案例,取得了对美方释疑解惑,加强中美两国战略沟通、减少误判,并提出务实思路和解决方案的积极作用,也是国家战略“外宣”和智库“行动”配合的一次全方位展示。

中美智库贸易系列对话会——人大重阳和多家美国智库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贸易系列对话会于2018年8月29日至30日在纽约和华盛顿举行,50余位中美前政要与知名智库学者出席对话会。这是自2018年初美国频繁采取单边主义措施并导致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高端智库专家首次举行大规模贸易专题对话交流,就中美经贸摩擦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力图找到解决两国贸易争端的正确路径,推动两国政府加强对话沟通,以拆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渡过中美关系的险滩激流。“中美智库贸易系列对话会”均取得了重大国际影响力,为我国的外宣工作做出重大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2019年12月16日,人大重阳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商、学、媒、军界的代表参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9月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后,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研讨会聚集了各国的专家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百年变局”背景下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2020年4月2日,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牵头协调100名中国学者联名在国际知名期刊《外交学人》刊发了《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呼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全球团结合作,反对新冠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公开信一经发出,受到了多国政要名流的积极响应。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华春莹高度肯定此信。中国驻美大使馆、CGTN、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等诸多有国际影响力的推特账户均转发力推,人民网、环球网、中新网、中国网、中国共产党网、澎湃新闻等中国上百家媒体均进行了报道,数千万人阅读此信,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2020年6月9日至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大重阳等十家中外智库机构联合主办的以“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圆满召开。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专家和媒体代表通过云端连线,以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的方式相互交流了看法 [16]  。6月10日,由人大重阳主办的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分论坛三——“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视角”线上研讨会在京举行。该论坛系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乌克兰、埃及、斯洛文尼亚等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针对“加强抗疫合作,稳定全球经济”“推动疫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两个议题与中方学者展开研讨。

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王毅出席)——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人大重阳主要承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美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作主旨发言。双方参会嘉宾就中美关系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未来中美合作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全球在线会议——2020年7月25日,一场由48国学者和活动人士自发组织的题为“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全球在线会议在Zoom、脸书和YouTube同步直播,中国、美国、英国、印度、俄罗斯、加拿大、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国的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呼吁美国摒弃冷战思维。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是唯一受邀发言的中国智库学者。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收看了这场全球性并极具现实意义的直播,新闻报道及相关的内容约有2亿人次阅读,引发全球的热烈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俱乐部自2016年11月起就开始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2017年5月和7月在北京和莫斯科发布了合作研究报告《重塑欧亚空间: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共同观点》,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作为瓦尔代年会史上唯一两次受邀发言的中国学者,于2017年、2020年参加了由俄总统普京出席的瓦尔代俱乐部年会,反响非常热烈。

4.学术影响力

截至2020年11月,人大重阳已发布系列中英文研究报告100多份 ;出版专著80多部 ,《看好中国》英文版、《伊朗:一个被妖魔化的国度》英文、波斯文版本等图书在国外出版发行;在《新华文摘》、《东北亚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人大复印资料》、《现代国际关系》、《红旗文稿》、《俄罗斯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