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暨第19届“沪津深”三城论坛成功在上海举办

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9月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3年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暨第19届“沪津深”三城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致欢迎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四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分别致辞。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主持开幕式。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以及河北、陕西、四川、广东、天津、深圳等省市的社科院和智库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更好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科学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而且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与智库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权衡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更好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科学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而且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袁红英提出,社科院要在中国特色中找准地方优势,在文化使命中展现社科担当,在重大战略中加强智库合作。华东六省一市文化底蕴都非常深厚,这是各地社科院开展文化文明研究的宝贵财富。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文化传承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推进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上彰显社科院的理论研究优势、基础研究能力、创新思辨素养,回答好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王四清认为,要聚焦“力度”、“深度”、“效度”和“融合度”进行积极探索,从谋划“五力”入手,着力提升决策咨询质效。一是擦亮决策咨询的社科底色,提升理论支撑力。二是做深调查研究的扎实功夫,提升实践穿透力。三是凝练研究聚焦的特色领域,提升专业品牌力。四是提升话语体系的转化能力,提升成果传播力。五是创新社科研究的行政管理,提升机制保障力。

郭万达表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可以大有作为。一是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改革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完善基础研究经费拨付和管理办法,建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多元投入机制。二是构建国际通行科研管理体制。在项目评审、经费支出、成果转化、激励制度等开展全过程创新,开展顶尖领衔科学家支持方式试点,探索市场化国际化科研管理制度。

论坛开幕式上还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研究丛书、2023年上海社会科学院重要学术成果丛书、上海社会科学院2023年蓝皮书系列等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65周年重要学术成果出版进行了揭幕。

在院长论坛大会上,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蒋金法,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颖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大会由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朱国宏主持。

曾凡银认为,要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开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新局面。一是在价值向度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二是在时间向度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当好学术研究的开拓者。三是在人格向度上,“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当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四是在目标向度上,“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当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学问家。

蒋金法表示,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地方社科院的使命任务。一是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积极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宣传好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是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发展,多出高水平智库研究成果。

康振海认为,要切实发挥地方新型智库作用,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一是瞄准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着力打造社科研究新高地。二是依托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打造前沿创新阵地。三是坚持多方汇智共谋发展,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建言品牌。四是结合学术推介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郭跃文表示,要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研究;坚持以学术创新为根本,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科研平台矩阵为依托,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特色发展、交叉融合;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创新活力。

杨颖认为,社科院智库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客观的科学视角,应自觉发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独特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牢牢抓住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法宝,坚持智库主攻方向持续深耕作业,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阐释的排头兵,当好中国式现代文明交流互鉴的传播者。

在下午举办的分论坛上,与会的各地社科院领导、相关研究所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与展望和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是华东地区社科院系统每年举办的高规格学术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20多年。“沪津深”三城论坛是上海社科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常设性学术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9届。2024年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将由福建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