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届(2024年春季)全球治理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24-03-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刘越)2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合办的第十届(2024年春季)全球治理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俄乌冲突两周年:影响与启示”,会上共发布三份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郑新业,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杨勍出席本次研讨会,现场近百人参会,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伊朗、越南等国的十余位驻华使节、外媒记者参会。近30家中外媒体报道此次会议,全网多个平台超15万人次观看直播。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郑新业表示,2024年2月24日是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两周年,两年间,俄乌冲突深刻影响着全球格局和全球秩序的演进和变化,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发酵。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拉开序幕,世界加速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需要新的思想、新的思潮、新的思路。今天,各位专家齐聚人民大学,聚集俄乌冲突两周年这一事件,探究其背后的逻辑和可能的解决之道,这将有助于我们认识极端情况的特征,评估各种应对之策,也将有助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以《关于中国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的几点认识和思考》为题作主旨演讲,他针对中国全面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中俄两国扩大并深化全球治理合作问题提出:首先,中国参与并引领的全球治理是对时代呼唤的自觉响应。其次,中国参与并引领的全球治理是发展中国家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共同治理。再次,中国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既要有明确目标又要有实际行动。最后,中俄两国共同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大有可为。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布了《俄罗斯未来重塑,中国可积极引导——2022年以来5次赴俄罗斯深度调研21个城市的智库报告》(以下简称《俄罗斯未来重塑,中国可积极引导》)《俄乌冲突两周年:影响与启示》《撤资浪潮之后:在俄外企情况、俄方应对及对我启示》三份研究报告。 

《俄罗斯未来重塑,中国可积极引导》由王文撰写,该报告评估了俄罗斯近况,分析了俄乌冲突的影响,梳理了中俄合作的不足与潜力,并提出中俄全方位合作的十点建议。该报告从“脚底板下做学问”的学者角度出发,以作者多次赴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等21个城市交流与调研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基于对这些城市的直接观感,并综合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的实际调研以及相关公开资料进行了分析。

《撤资浪潮之后:在俄外企情况、俄方应对及对我启示》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撰写。报告对退出俄罗斯市场的美西方国家企业进行统计分析,指出美国及其盟友占退出俄罗斯市场公司的绝大多数,民众对俄态度、在俄盈利能力与资产类别影响着各国企业留存率。报告指出,舆论压力、经济制裁与军事冲突本身都对在俄企业经营造成了阻碍。对此,俄政府通过一系列措施缓解外资撤离冲击,但仍面临不小的挑战。通过分析外资企业退出俄罗斯后所带来的影响,报告认为,外资退出对俄罗斯未必是打击,这取决于其所在行业的可替代性与替代效率。报告认为,我国应加强对欧经济合作,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视舆论宣传,并重新评估与美西方等国的相互依赖关系。

立足当下 分析国际局势的演进发展

在随后的主题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丁一凡,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先后发言,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申宇婧主持。

孙壮志认为,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是欧洲的阵营化趋势,大国地缘政治博弈进入新阶段。二是北约的扩大与亚太化,导致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三是安全问题走向泛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问题更加突出,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放大。四是多边合作出现新趋势。多边机制出现投入减少、排他性增强、集团政治抬头的现象。五是大国关系出现深刻调整。六是保守主义和民粹主义深刻影响国际关系的走向。

李自国认为,俄乌冲突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冲击,使美元的信用度下降;二是安全议题超越发展议题,成为国际政治中的重要考量因素;三是全球南方的影响力持续上升;四是能源格局不断重置;五是军控体系逐渐走向崩溃。

刘英通过数据分析了俄乌冲突空前制裁及影响。她认为,在此次俄乌冲突中,西方对俄制裁空前,数量近两万项。制裁造成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一是加速世界格局的重建。全球南方兴起,金砖国家数量增加;二是全球秩序正在经历重塑;三是国际金融体系面临重构;四是全球产业供应链面临重新调整;五是全球气候变化加速演变。

不断发挥中国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的重要作用

丁晓星表示,俄乌冲突给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风险,但是应该看到从2023年起,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维护全球和平和发展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因素。2023年举办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传达了清晰的指向性,即中国要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逐渐深入,中国正在逐渐成为维护全球安全稳定最主要的建设力量。

丁一凡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出现了许多的经济制裁与反制裁行动。如何从这一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对于中国来说极为重要。第一,俄罗斯经济在冲突期间实现了逆势提升,关键在于俄罗斯没有被西方国家牵着鼻子走。第二,要注重维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性。第三,不断扩大朋友圈,保证与非西方国家的国际贸易安全与通畅极其重要。第四,要保证国际贸易与跨境支付的通畅,减少对美元、欧元等西方货币的依赖。

王宪举认为,俄乌冲突对欧亚一体化进程产生了严重影响,面对这一形势,我国应在推动欧亚一体化、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对接、发展上合组织等方面深化合作,持续加强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民心相通工作,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