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隆宏贤:新型城市智库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0-05-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隆宏贤

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了严峻挑战。新型城市智库作为一个城市宝贵的智力资源,是城市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亦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新型城市智库应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职责,主动投身到抵御危机、迎接大考中去,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推进公共外交等方面体现责任、担当和价值,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贴决策需要,发挥咨政建言功能。疫情的影响涉及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除了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外,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带来了冲击。新型城市智库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研究问题、研判形势、找准对策,针对新问题、新情况以及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行研究,破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研究疫情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影响,为城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建强管好阵地,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组成,新型城市智库应坚持建管并重、攻防兼备的工作格局。在疫情舆论方面既要守住阵地,更要打主动仗,通过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形式积极发声,组织开展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强舆情风险防控,消解公众疑惑,疏导社会情绪,回应群众关切,传播正能量,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市情调研,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疫情防控不仅涉及公共利益,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城市公共政策的制定要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在此过程中,新型城市智库不能缺位,要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和专家优势,加强市情调研,广泛收集学界、企业界和广大民众的意见,凝聚共识,更好地为公共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拓宽防控视野,推动城市公共外交。新型城市智库作为城市软实力构建的重要途径,被赋予城市形象、城市治理等方面极为重要的使命和担当。新型城市智库是思想源泉和较强公信力的行为主体,因其相对独立性和专业地位,使其所从事的公共外交活动对于舆论的形成、传播和受众说服都有特殊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已经成为一场全球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新型城市智库应加强与国际智库的交流,加强城市之间的合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举办在线研讨会,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秩序的有效举措,汇聚全球智慧,增进团结互信,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作者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