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丽娜:以高端智库建设助力国家应急语言服务

时间:2020-06-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丽娜

语言是人类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在国际社会联合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语言服务的功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应急语言服务作为国家语言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突发事件处置中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及处置,我国加强了相关立法和制度建设,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多项法律和条例。但是目前尚没有一套有效的语言应急机制和预案,我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语言治理能力与高端智库建设还存在短板与不足。

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使命定位与建设方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高端智库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探索治国理政规律,谋划执政方略,提高重大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参谋与助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国家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方面提供支撑与服务。

二、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应明确建设目标与服务面向

面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与蔓延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服务国家与国际社会联合抗疫与合作交流领域,应急语言服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凸显。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将应急语言服务界定为:针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公共危机事件,为开展有效预防监测、快速处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快速救援语言产品、语言技术或组织语言救援的行动。建设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要遵循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使命定位与行动指南,致力于国家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公共危机事件等应急领域的前瞻性、储备性与综合性的应急语言研究与服务,面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多层次、多面向、综合性的应急语言服务。通过整合跨地区、跨学科的高端智库人才与资源,逐步发展成为集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应急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于一体的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有利于完善应急语言服务机制,提高应急语言治理能力,满足国家在突发公共事件时的应急语言需求。

三、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应探索特色化发展模式

面对智库建设新形势与新要求,高端智库建设须立足我国国情,致力于国家重大战略与重大突发应急领域需求,开展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研究,并探索特色化发展模式。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要从服务地方重大公共事件、应急领域到服务国家重大公共事件与应急需求等不同层面,探索特色鲜明的应急语言发展模式。通过与政府、国内高端智库、研究机构和大学科研机构等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研究合作。面向地方与国家应急语言服务需求,进一步明确应急语言服务面向,不断探索特色化应急语言服务路径,助力地方与国家在公共重大事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上的提升。

四、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应提供专业化资政建言

在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亟需高端智库发挥其智力资源优势,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资政建言服务。建设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应聚焦地方和国家在重大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等应急领域服务需求,立足语言服务,从制度建立、机制设计、预案制定和服务流程等各个方面,为地方和国家提供专业化和高水平的资政建言,服务地方和国家应急治理需要,及时为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

五、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应开展高水平应急语言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建设应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和推动内容创新上,这为我国高端智库迈向高水平和专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有鉴于此,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要围绕国家重大公共事件与应急语言服务需求,设置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选题,编制重大应急语言研究项目选题及实施方案,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合作申请国家级、省部级应急领域的重大纵向、横向智库研究项目。以服务宏观决策、应急语言服务、协同创新研究为着力点,通过举办面向国家重大事件与应急主题的高端智库论坛与高水平学术会议、撰写高水平主题资政报告和应急领域专著(论文)以及研究成果的外译与传播等,产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与引领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六、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要做好高水平应急语言服务

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要将提升国家和社会应急能力作为智库建设与服务的着力点,以应急语言服务为抓手,面向国家和国际社会不同层面和不同服务面向,积极响应国家和国际社会重大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等应急领域的外语服务需求,为政府提供应急语言服务,包括应急多语言沟通、应急语言技术平台、应急语言资源开发、跨语种媒体舆情监测、应急语言管理标准研制、应急多语种国际传播等,开展不同专业领域的语言研究,做好不同事件等级的语言应急响应预案,助力国家公共突发事件的语言应急工作。

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智力资源的重要性空前凸显。当前,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健康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与咨政建言需求巨大,并呈上升趋势。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来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特别是重点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已经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建设挑战与机遇并存,建设中还需不断凝练智库发展特色和服务模式,聚焦国家在重大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和应急领域中的服务与咨询需求,将智库研究和建言服务相结合,不断提升应急语言服务高端智库的资政服务能力。

【作者简介】杨丽娜,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