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程珺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激发智库创新活力

时间:2020-09-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程珺红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新形势新任务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要努力完善包括价值评价、质量评价、转化评价和绩效评价在内的智库成果评价指标体系,最大限度激发智库创新活力,更好地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包括价值评价、质量评价、转化评价和绩效评价在内的智库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科学检验智库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引导激励智库研究人员选好题、做好题,力争取得最佳转化应用效益,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价值评价:检验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评价智库成果,最重要的是检验智库成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看其研究解决的是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是不是各级党政机关急需决策咨询的问题。构建智库成果评价体系,要坚持“决策需求”导向,通过价值评价引导智库研究人员牢牢把握服务决策这一根本任务,引导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重大需求,加强现实针对性、战略前瞻性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胜利实现,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省广大智库研究人员要胸怀两个大局,着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围绕坚持“3689”工作思路,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持续研究,为相关部门进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科学参考。

质量评价:检验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构建智库成果评价机制,关键是对智库成果进行全方位质量评价,看智库成果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是否具有新的见解观点,是否具有管用有效的思路对策。全方位质量评价,包括研究成果立项预期体量和质量,研究内容的完整性和表达形式的准确性,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实效性,调查研究的人力和智力投入程度,研究成果是否达到预期设计目标等。同时,还要看其是否把握了丰富的文献资料,是否反映了国际国内相关发展动态,对现状分析特别是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是否有可靠事实和准确数据支撑,对现状和趋势是否有深刻的理性分析,对问题解决是不是提出了战略性思路和有效对策建议。总的来说,就是看智库成果理论上是否有新观点,研究方法是否有新突破,思路是否有新探索。要通过构建科学的质量评价机制,更好激发智库研究主体创新活力,引导智库研究人员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实现智库研究成果量与质的双飞跃。

转化评价:检验成果转化的经济社会效益

从根本上说,智库研究本身不是目的,实现研究成果从理论向实践转化应用才是真正目的。促进成果转化应用,需要建立完善科学规范合理的智库成果转化应用评价指标。智库成果的转化应用成效,主要看其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产生社会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也就是转化层次的高低,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深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大小和时间长短。具体体现在对策建议被何种层次决策采纳应用,发表媒体的层次和传播范围,媒体转载、引用、评介的层次和频率等。通过转化评价,引导和促进研究成果以各种形式实现更大限度的时空传播,特别是要在高层次的报刊、视听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发表、传播和转载,增强研究成果的影响力,让成果在更大范围被采纳应用,产生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绩效评价:检验成果综合投入与效益产出的性价比

智库成果评价,最终要看智库成果研究投入产出性价比,要在价值评价、质量评价和转化评价基础上评价投入产出绩效。这就需要构建绩效评价机制,进行智库成果智力、人力、资金等要素投入与成果理论实践价值、数量质量、转化效益等产出之间的绩效评价。更好发挥智库作用,要重视绩效评价,着力完善相关机制,规范日常管理。加强经费使用资金监管,建立预算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健全考核问责制度,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追究,确保智库资金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对完成后的智库研究成果,严格评估结项程序,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对质量高、影响大、绩效优的智库成果给予相应奖励;对未按时按质完成的,予以减少资助、追回经费和取消下次申报资格等惩戒;对已经评估结项、完成资金使用的,进行资金使用是否合理合规情况评估审计,若有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通过绩效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智库成果管理制度,确保智库经费投入精准有效,涌现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

(来源:河北日报 ,2020年9月3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