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朱旭峰:新型智库要积极探索讲好“世界故事”

时间:2020-12-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旭峰

12月23日,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新一期“启航·数智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型智库如何服务‘十四五’新格局”。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参加讨论,他对“十四五”时期智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型智库在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创新体系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等话题进行了解读。

朱旭峰表示,智库建设要对“十四五”期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世界格局做好基本判断,新型智库必须能够真正意义上具有创新思维和勇气提出全新的政策建议,并要充分评估全新的决策对国内和国际带来的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影响。

近年来,一批善于讲好中国故事的专家学者已经成长,他们用世界语言介绍中国的发展成绩、中国的治理逻辑,和世界对话。对此,朱旭峰认为,在未来的五年,不应局限于讲中国故事,要开始探索如何讲好“世界故事”,未来应该有一批中国专家能将各国的发展问题用世界的语言和逻辑讲给世界听,这在全球影响力领域是非常重要的。

朱旭峰指出,数字经济对世界发展的巨大影响毋庸置疑,数字经济、3D打印、人工智能能够解决大量治理中的问题,但也带来一些问题和挑战,对此类问题,我们应做好预判,尽快在法律和政策方面着手布局。朱旭峰最后表示,新型智库建设需要既懂得数字技术,也懂经济、政治和治理问题的综合性人才、跨专业通才。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