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国庆:体育治理视角下的智库行动逻辑

时间:2021-06-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杨国庆

进入新时代,如何建设体育强国,围绕“大体育”理念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振兴文化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是当前体育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体育智库通过其专业知识和思想理念来影响体育政策,是提升我国体育改革决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当前,国家在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以及体育产业的政策研究与重大决策方面急需高端体育智库的智力支撑。因此,学界有必要运用体育治理理论对我国高端体育智库建设进行研究。

特色鲜明 导向明确

我国高端体育智库按照组织性质可分为官方、半官方、非官方三种。其中,官方综合型科研机构下属体育研究室、体育科学研究所均属政府官方智库。体育学术团体、行业协会和研究论坛、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中心、体育新闻媒体和学术出版社具有半官方的属性。在非官方体育智库中,专家以兼职为主。三种类型的体育智库在登记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财税制度、人才保障制度等方面均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

我国高端体育智库特色鲜明,近年来研究类型开始分化,更加关注服务国家与区域体育发展重点决策。总体来看,相关建设呈现出三个特色: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体育事业与产业的各个方面。二是瞄准前沿、成绩斐然,产出的系列成果带动了体育决策研究。三是研究明确、针对性强,初步形成体育决策咨询成果研究机制。

我国高端体育智库导向明确,通过项目委托、人员借调等形式,注重与行政部门合作,吸纳学界和业界力量,有效对接高层决策需求,重在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智政合作遍地开花。体育智库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在逐渐增强,政府部门日益重视体育智库建设与智库专家意见,也以课题研究的形式与智库合作,汲取专家建议,制定体育发展规划。

建设体育强国 提高决策质量

高端体育智库是实现体育核心使命的载体。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许多国家和民族在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都伴随着竞技体育的辉煌成就。从世界范围看,古希腊人民创造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西欧工业革命则把奥林匹克推向了新高度。新中国伊始,中国登山队创造了人类珠峰北坡登顶的历史。面对全球新形势,中国乒乓球队打开了中美建交大门。改革开放蓄力启动之际,中国女排开始了“五连冠”辉煌的铸就历程。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竞技体育也相应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则是国家体育在这一阶段的两项核心使命。建立高端体育智库,宏观上可以使体育人更好地站在历史进程和时代发展的高度谋划这两项赛事,跳出体育看体育,将参赛、办赛融入体育强国建设,从而最大化提升这两项核心使命对国家发展的价值意义。具体操作上,可用更跨越式的思维对参赛、办赛形式进行全方位分析,研究每项工作、每项运动。同时,以高点定位筹备办赛、组队参赛,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呈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参赛、办赛成效。

高端体育智库建设是提高体育决策质量的重要途径。当前,提升我国体育政策定策、决策、施策、评策的有效性,是我国实现体育治理体系和体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我国体育改革正处在试探性快速推进的阶段,改革复杂程度高、涉及领域宽、改革力度大。体育的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充分发挥每一个体育人和非体育人的才智,更要强调知识的集成效应。体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体育智库必须参与到体育决策咨询中来。

高端体育智库是搭建体育科研成果转化的桥梁。以南京体育学院的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干预与研究中心为例,中心的专家长期致力学生体质健康的干预研究,近年来受政府部门委托,在学生健康政策与全民健康工程等热点领域开展调研工作,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咨询服务,取得了实效。体育智库不仅要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更要建立公民参政议政平台,使多利益主体参与的政策沟通平台成为引领体育社会舆论的风向标。

紧扣建设目标 释放政府需求

基于高端智库建设目标,结合影响我国高端体育智库发展的内外部因素,我国高端体育智库的发展有以下路径。

以体育决策为宗旨,形成特色化研究方向。在体育治理的理念下,高端体育智库的特色应体现在政府主导、专业突出、行业融合等方面。首先,我国高端体育智库建设应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以服务党和政府的体育决策为宗旨。其次,我国应尽快打破现有体育智库发展的制度约束,保持各类型体育智库的独立性。以体育科学学会为突破,打造体育智库品牌。体育治理的多元化、动态化和复杂化决定了智库体系的多元化。智库联盟化、体系化、协作化发展也是中国智库近些年探索的成功经验。在完善各类型体育智库发展的基础上,我国还应选择基础较好的体育智库进行重点培育,将其打造成高端体育智库。

规范智库登记管理体系。我国应加快体育事业改革,使官方体育智库逐步从政府行政部门独立出来,将现有的官方、非官方体育智库统一视为社会非营利性组织进行登记管理。可以将体育智库的登记管理归口于科技部或者民政部进行统一管理,尽快明确体育智库的身份与法人资格,为高端体育智库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扩大财政支持,保障智库稳定运行。各级政府应尽快出台针对体育智库的财政支持制度,将对体育智库思想产品的采购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体育智库发展的相关规划,加大体育智库的自主权,加大对高校、民间体育智库的资助,设立“体育智库发展基金”鼓励体育智库研究。

强化体育智库的人才保障制度。首先,应建立体育智库的人才引进制度。打破事业单位较为僵化的人才引进制度,借鉴现代化企业灵活的人才招聘、职称、薪酬制度,发挥体制优势,吸引高水平优秀人才,生产高质量思想产品,向高端体育智库迈进。

建全信息公开制度,协同体育智库研究。当前政府体育信息公开制度的改革,首先应加强政府体育信息公开的力度,政府应通过自身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体育信息。其次,应明确体育智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定位。政府应尊重体育智库公益性的立场,明确向体育智库公开体育信息是自身职责所在,积极配合体育智库的研究工作。

完善决策征集制度,释放政府决策需求。由于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各阶层利益的复杂性,体育决策的难度倍增,这就要求政府要建立一整套体育决策咨询、意见征集体制。因此,我国应加快行政程序法的制定。在逐渐完善行政程序法的同时,政府也应积极转变决策观念,主动寻求体育智库的支持。

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引导社会体育价值观。随着我国体育协会的社会化改革,体育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社会对体育智库的需求在不断提高。我国体育智库应该在完成向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前提下,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向社会组织、企业提供体育相关决策咨询服务,通过决策咨询引导社会形成主流体育价值观。

(作者系南京体育学院院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