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高鹏:韩国企业服务型智库突出咨询功能

时间:2021-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高鹏 朱翊民

如何为目标企业发展、为国家在新时期提供更好决策建议,是企业服务型智库的迫切任务。在这方面,国外较成功的企业服务型智库如韩国三星经济研究院,不仅作为三星集团的大脑为其发展起到引导作用,也为韩国国家发展产生重要推力。

对企业的作用

把握企业投资方向。作为企业型智库的三星经济研究院,设立之初的首要目的便是把准企业的投资方向,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道路。自1986年设立以来,其对三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使三星从一个低端、单一型产品主导的企业逐渐向高端、复杂生产链的企业转变,使企业兼具短期与长期规划。以2007年为例,三星集团彼时面临着在手机、液晶面板等旗舰产品之后,难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问题。时任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院长的朴胜虎屡次与智库成员商讨对策,寻找未来迅速增长的产业,而后确定了摆脱低端品牌定位的策略,最终实现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型。

营造企业海外营销环境。在积极打开海外市场、营造企业海外营销环境方面,韩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很有经验。以中国为例,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作为三星经济研究院的分部,具有与总部相似的作用。深究其在中国成立的原因,一方面是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深入中国本土,使三星真正“内化”成为中国的“本土”企业。想要真正在中国市场长期立足,了解中国的各方面生态便显得尤其重要。在研究项目的设置上,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保留了宏观经济、产业与技术、经济政策等内容,同时增设了中韩关系分析、三星在华企业责任等项目。

建言企业重大决策。作为母体企业的智库,三星经济研究院的任务是制定集团长期的发展战略,出台行业报告、经济报告。作为智库,三星经济研究院并非聚焦于短期、收益快的发展战略制定,而是关注企业长期、收益可持续、导向性的发展战略制定。研究院的成果可通过两种形式具体落实。其一,集团战略项目,每年三星集团领导和研究院院长一起,拟定一些对公司运营产生长远影响的战略项目,作为来年的关键项目。其二,三星经济研究院拥有其他智库同样承载的职能,即针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针对性分析并出台报告提供给三星中高层管理人员,方便企业内部扩大视野、提升经济敏感度,必要时也可供管理人员查阅。

对国家发展的作用

国家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当一家国内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时,其经营活动就在两个或以上国家中展开,其经营管理人才和员工就来自两个或以上国家。这种跨国特性直接决定了跨国公司“天然”具备公共外交功能。这是一种以跨国经营活动为载体,在跨国公司内部产生的母国与东道国之间的公共外交。为利用企业促进国家形象提升,过去韩国政府多次利用企业进行品牌建设,在增强企业知名度的同时拓展国家公共外交路径。经过整理,可以将韩国企业服务型智库战略公共外交的形式归纳为以下两点。其一,以实现社会责任为目标、以跨国社会责任活动为载体的外部公共外交。这类活动既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又是公共外交的行为。其二,以提升国家形象为目标、以专门公共外交项目为载体的典型公共外交。以上两种形式都促进了中韩民间交流活动,助推了两国公共外交的良性发展。三星经济研究院还积极发挥“智库外交”的作用,活跃在各国的学术界、商业界,通过主办或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等方式积极同全球同行进行交流。

国家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在助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上,韩国企业型智库也为国家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十余年前,在进行市场产业分析时,三星经济研究院就发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会发生改变。为此,研究建议,三星消费类产品在保持高品质形象的同时,应该面向更为广泛的人群,而不是仅仅面对高端人群。这一建议不仅推动了三星内部的产业转型,还带动了韩国其他新兴产业的转型与战略调整,各企业纷纷为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做了充足的准备。这一战略取得了重大成果,至2021年,韩国的产业经历了调整之后,依然在全球范围内保有巨大的市场份额。

中央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针对一系列国际与国内问题,提出对应精准措施的企业型智库也自然对中央政府的经济政策和相关决策起着一定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三星经济研究院在巨大的资金支撑下,部门与分工都显得较为合理与有序。三星经济研究院的九个部门负责搜集关于经济、金融等方面的信息,洞察各国的经济新动向和市场需求,制定相关的战略和政策,还负责整个研究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五个中心为其他领域如教育、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状况进行分析、评估、预测。一个海外办公室负责加强和海外的联系。

面临问题与挑战

诚如前文所述,韩国企业服务型智库三星经济研究院对企业与国家战略产生了不容小觑的作用。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三星经济研究院承载着把握企业投资方向、营造企业海外营销环境、建言企业重大决策的导向型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国家发展而言,三星经济研究院为韩国对外开展公共外交、对内实施产业调整起着重要助推作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三星经济研究院同样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以下问题与挑战。其一,三星经济研究院难以在根本上避免新兴国家智能产品崛起给三星企业带来的挑战。例如,三星曾一度在21世纪的首个十年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20%的份额,而在中国本土智能手机迅速兴起的背景下,2020年三星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1%,纵使三星早已在三星经济研究院的建议下布局全球,更迭产业,但面对同质性企业的竞争,三星在中国本土乃至全球范围内销售份额的萎缩在所难免。其二,作为财阀的三星集团与韩国政府的密切关系将导致三星经济研究院的独立性、客观性受挫,在管理机制上存在弊病。从始至终,三星集团的高层人员就与韩国政府的各级部门息息相关,由于三星集团在韩国的特殊地位,三星经济研究院中的各级研究人员往往也在韩国政府中供职,交易型腐败难以彻底消除。在这一局面下,三星经济研究院出台的相关报告也难逃对内曲解或美化政府政策以强化韩国当权政府合法性,对外影响政府决策以获取更多企业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作为智库的公正性。

(本文系外交学院“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研究项目”(YZYJ201900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