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田慧生:加强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时间:2015-12-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田慧生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是当前教育科研战线一项重大的全局性、战略性任务。

一、深刻认识建设新型教育智库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出重要批示。近期,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央关于智库建设的一系列举措,深刻表明了党和国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决心,为加强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教育科研院所作为专业教育研究机构,加强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不仅十分迫切,而且责任重大。

(一)建设新型教育智库是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支撑

进入信息化社会以来,信息数据日渐繁冗庞杂,信息精确获取、决策科学有效的难度不断增加。迫切要求教育科研院所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和“新型智库”的内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智库建设的各项要求,锐意改革、科学规划,努力提高适应时代要求的决策咨询能力。

(二)建设新型教育智库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建设完善科学规范的教育治理体系,形成高水平的教育治理能力,需要更加开放创新的思想理论、更加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更加及时有力的决策咨询。因此,建设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尤为迫切。

(三)建设新型教育智库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要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五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全面布局,扎实推进,成绩傲人。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深化和逐步进入“深水区”,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显现;教育理念落后、活力不足、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层出不穷、叠加凸显,迫切需要加强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水平。

二、合理借鉴国际教育智库发展的成功经验

长期以来,世界各主要国家教育智库在教育咨询尤其是教育决策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启示。

(一)增强战略意识,服务国家决策需要

智库的首要功能是紧密服务于国家的战略决策,解决现实问题。教育智库需要将自身使命与国家教育战略决策等紧密结合起来,顺应教育改革的国家需求。放眼国际,无论是美国近年来诸项影响深远的联邦、州乃至地方一级教育法案的制定,还是日本文部省关于教育改革的诸项决策,其背后都离不开相应的决策支持机构。

(二)明确分类定位,以多元发展激发活力

综观世界主要国家的教育智库,均有明确的分类。如在美国,从事教育研究的智库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关注教育问题的综合性智库、专门进行教育政策研究的智库以及由高等学校结成的教育政策研究机构或政策联合体。我国地区间经济、文化发展差异多样,各级各类教育科研院所建设应明确自身定位,注重多元发展,激发研究活力。

(三)加强内涵建设,完善运行机制

建设新型教育智库,应加强内涵发展,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注重开展多学科研究;注重同行评价,完善同行评审成果审查机制,保障教育研究质量。

(四)加快成果转化,注重时效性

与发达国家教育智库相比,我国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偏低,时效性不强。建设新型教育智库,应注重加快成果转化,加强教育信息数据的采集—输入,注重教育研究成果的发布—输出,为教育决策、学校、师生、家长以及社会相关部门及时提供有效的教育信息与咨询建议。

(五)顺应时代趋势,融入全球视野

终身教育、全纳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公平等话题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教育话题。从全球化、国际化的视角研究问题的趋势越来越成为常态。应与国际同行建立广泛深入的联系与合作,在研究视角、研究思想、人才结构、研究项目等诸多领域实现去粗取精、吐故纳新,永葆智库活力。

三、充分发挥新型教育智库的思想库、智囊团、设计师和宣传队作用

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是指以教育战略问题和教育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的教育研究咨询机构,应着力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发挥“思想库”作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与实践,是所有教育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也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的根本要求。要深入研究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探索教育适度超前发展的规律。要深入研究教育和人的发展的内在联系,探索科学育人的规律。要深入研究教育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内在联系,探索教育事业协调持续发展的规律。要深入研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

(二)发挥“智囊团”作用

发挥“智囊团”作用是国内外知名教育智库的重要任务。要聚焦教育重大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系统把握国情、教情和教育规律,加强战略谋划,为政府建言献策,破解难题。及时开展政策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为政府改进或调整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发挥“设计师”作用

要强化前瞻性、实证性、策略性研究,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超前的谋划。要深入实践,探究教育问题的本质,提出教育问题的解决策略,规划改革发展的施工蓝图、设计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四)发挥“宣传队”作用

发挥“宣传队”作用是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对新型教育智库提出的必然要求。应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阐释解决问题的思路、条件和步骤,引导群众树立合理预期,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不端行为,为教育改革发展凝聚最大的共识。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媒体时代的新变化,重视加强教育舆情研究,及时关注社会舆情,科学引导社会舆论,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创新推动教育智库建设的思路措施

面向未来,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的建设,需着力实现十个转变。

一是研究取向上,由依靠个人兴趣为主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需要转变。二是研究机制上,由单兵作战、自耕自收为主向团队合作、协作创新转变,创新科研机制,联合和发动多重力量、各种资源去开展科研工作。三是研究内容上,由注重学术理论问题研究为主向聚焦重大理论、政策和现实问题转变,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依据。四是研究方法上,由注重经验思辨为主向注重调研和依靠事实数据转变。要以调研为基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确保教育研究的信度和效度,为教育科学决策提供学术支撑。五是研究技术上,由传统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向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新技术转变,借助新的研究技术,使得教育现象和问题能够实现更大范围、更长时间、更远距离研究的可能,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科学预测。六是研究视野上,由单一关注本土教育实践向积极开展国际比较、参与全球对话与合作转变。要在立足本土实践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推广中国办学经验和模式,积极参与全球对话和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七是成果应用上,由注重成果发表向重视成果转化和成果应用转变。八是评价标准上,由注重学术论文、著作出版数量向重视完成国家任务、服务决策成效转变,向服务国家任务、服务决策的质量水平倾斜。九是激励举措上,由奖励个人成果为主向鼓励集中力量打造精品转变,通过激励措施引导协同创新、合作攻关重大项目。十是科研保障上,由经费支持单一向财政、企业、社会等多元主体保障转变。创新投融资渠道,构建财政投入、专项支持、社会委托等多元保障体系,有效支撑开展各种重大项目研究。

(来源:《教育研究》2015年第4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