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唐小兵:党管智库 行有方向

时间:2022-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唐小兵 宾津佑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2017年,民政部等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出,坚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2020年,中宣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2022年)》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这意味着党必须从组织上、方向上实现对智库的绝对领导,确保智库与党同心同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同向同行。可以说,党管智库既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政治底色和生存发展命脉,也是与西方智库在意识形态属性上的本质区别。

  逻辑起点: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国智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是“一切”中之一。党的领导具有鲜明的必要性、先进性,表层逻辑是党的领导在能力发挥和效能展现上经受住了历史与实践检验,深层逻辑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领导适应了实践、时代和人民的要求,与此对应的是,党领导下的智库也必须要讲党性、讲人民性。智库讲党性就是讲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避免掉入愚蠢的“无党性”、虚伪的“超党性”陷阱。

  有人说,讲政治是体制内智库的“分内之事”,对体制外智库应该“网开一面”,这种认识既无知,也有害。我国智库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载体,只将体制内智库的领导权抓紧握牢,充其量也就是“大江大河水清涟”。如果对那些主张与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明显背离的体制外智库袖手旁观,放任“小河支流乱排污”,那意识形态领域就绝不可能“水清出石鱼可数”。智库讲“人民性”就是讲人民至上、不负人民,心系民生冷暖、胸怀万家忧乐,真正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方式建言。当然,“党管智库”不是党管一切,更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要通过政治领导引领智库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通过科学指导助推智库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客观理性地“转知成智、资治辅政”。

  实践难点:独立性声誉塑造

  近年来,行政化色彩较为浓厚的中国智库受到一些非议,认为其难以独立自主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可否认,很多智库在课题选择、人事管理、经费支持等方面存在行政依附性。现实中,不少人将智库的独立性有意无意解读为对立性,却对宣扬“高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的西方智库推崇备至,在媒体、论坛等平台以“个体”替代“整体”混淆视听,导致部分决策部门、公众无感甚至反感我国智库。事实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我国智库所追求的独立性,与多党轮流执政情形下西方智库标榜的“独立性”最大的不同是,西方智库往往容易成为少数精英阶层或利益集团损公肥私、合法隐蔽的实用性工具。而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这也决定了中国智库要想展现更大作为、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社会民生关切问题,在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自觉坚守中开展智库研究。

  从实践来看,我国党委政府部门是智库产品的主要消费者,也是智库获得资金支持、探知决策需求、收集数据资料、畅通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渠道。因此,智库“独立”绝非“对立”,反而更应该贴近政府、争取支持、壮大力量,在独立自主的调查研究中破题,成为资源输入与决策输出的中转站。只有真正站稳“为国献策、为民解忧”的人民立场,我国智库“精神独立、思想独立、研究独立”的社会认同感和国际影响力才会水涨船高。

  优化重点:约束与激励并重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急迫,都更加呼唤立场坚定、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智库。这就要求智库主管主办部门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党管智库,着力消除“谁来管”的困惑,真正解决“怎么管”的烦恼,充分发挥“管得好”的效果。首先,强化党管智库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归口管理原则,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贯穿于智库建设全过程,通过建章立制、定好规矩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始终围绕党的领导展开。

  其次,完善党管智库的领导程序。健全以决策研究为导向、以智库专家为中心、以研究项目为纽带的管理方式,把出成果、育人才作为科学管理和有效引导智库建设的第一目标,在选题审核、项目委托、质量把关、成果报送、人才流动、活动组织等领导程序上绷紧“高压线”,通过制度规范、考核评估、激励惩戒等方式,加快实现党管智库的制度优越性向“党用智库”的领导科学性转化。

  最后,激发党管智库的治理效能。从重行政管制向强化协调、引导、规范和服务转变,给智库在资源配置、人才队伍、薪酬待遇、课题研究、成果评审、对外交流等事项上一定的自主权,推动形成符合智库运行规律且灵活高效的现代科研单位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决策问询、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正向激励等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的方向感和积极性。遵循智库研究所需的数据收集、信息揭示、综合研判、方案形成等步骤,为智库开展资料查询、数据共享、舆情收集、成果发布、论证评估等研究活动开辟“绿色通道”。

  (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基地项目“新型智库全面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路径研究”(21JD06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建设办公室;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