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创新人才宣传机制势在必行

时间:2015-07-14 来源:未知 作者:张其贵
创新人才宣传机制势在必行(图1)

    随着各类人才的引领作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日益凸显,人才宣传已成为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才工作“上热、中凉、下冷”的“不落地”现象普遍存在,这说明人才宣传机制还存在着很大的工作空间。为推进我省“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创新人才宣传机制,势在必行。目前应从以下几个具体方面着手:

1.强化人才宣传职能。现在各条战线上各个部门的人才宣传职能定位尚不明确,整体规划和系统推进人才宣传就无从谈起。因此,必须坚定传承我党“宣传先行”的工作经验,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下,尽快明确组织人事或宣传部门的人才宣传职能定位和岗位要求,确定权责,明晰工作步骤,有序推进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舆论环境建设。

2.创新人才宣传方式。一是大众化。要突破人才工作高端、神秘的传统思维,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人才理念、政策、项目以及人才先进事迹等,走入基层、走进生产第一线。二是现代化。要突破传统人才宣传的行政传输方式,利用各种现代信息传播媒体,让各种人才信息成为现代传媒的重要内容。三是及时化。要突破十平八稳“等等看”的人才宣传观念,对真实、符合实际又具有创新创造导向的人才信息及时加以宣传,增强人才信息的时效性。

3.拓宽人才宣传渠道。一是充分借助“湖南文化旗舰”,加大“湖湘人才群”宣传项目投入,开发人才宣传新产品,逐步构建网络、电视、出版、动漫、演艺等“多位一体”的人才宣传新品牌。二是效仿中央在《光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上设“人才宣传专栏”的做法,在省级党报党刊上开辟“湖湘人才群宣传栏”,加大对人才工作的宣传力度。三是整合湖南教育优势资源,在全国率先编制“科学人才观”大中小学普及教程,逐渐推广,针对性扩大人才宣传范围。

4.创建人才宣传平台。一是整合现有人才网络资源,创办“湖湘人才工作网”,科学安排网站内容,强化动态管理,扩大社会影响。二是整合现有“院士专家行”、“技能大师行”、“科技下乡行”、“创业就业服务月”等人才活动,创办全省人才宣传活动月,统一设置人才宣传法定时段,常态化开展全省性的集中宣传活动。三是创设“湖湘人才国际论坛”,围绕湖湘人才群、“人才强省”战略等,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人才论道或凝智聚力、献计献策。

5.建设人才宣传队伍。一是在县级以上组织宣传机关以及高等院校、中大型企业等人才较集中的单位建立人才宣传联络机制,明确联络员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规范联络员队伍管理。二是借助我省新闻传媒、文化艺术、文化产业等的“品牌平台”,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宣传人才的优秀记者、编辑、导演、主持人等人才,大力发展人才宣传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三是加大科研投入,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人才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社会氛围,努力培养一批研究型的人才工作实践者和实践型的人才理论研究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