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唐洲雁:建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靠创新

时间:2015-10-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洲雁


【核心提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风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特征在于: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服务决策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当前,决策者、社会对智库的发展和作用普遍充满期待。如何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形成高水平的智库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国内所有智库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中国特色,二是新型。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风格,借鉴但绝不照搬欧美等西方智库的经验,其基本特征在于: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并不标榜“通常独立于政府或政党”;以服务决策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官方智库贴近决策层,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治理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社会智库运行机制灵活,更易于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产品。

所谓新型,主要是相对于国内原有的智库类机构和智库类活动而言的。就国内来说,当前具备智库特征、发挥智库功能的机构主要有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社科院、党校和行政学院、高校、社会智库这“五路大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这“五路大军”有2200多家,超过了美国智库的数量,但真正具有智库形态、被统计进全球智库排名的只有400多家。虽然它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各不相同的重要作用,但距离“新型智库”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新型智库建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建立符合新型智库特点的管理体制的过程。具体如下。



一是创新符合智库研究特点的科研组织方式。

智库研究最大特点就在于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科研组织方式要适应此特点。

加强对重大研究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对决策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快速反应,及时立项,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攻关,迅速拿出高水平成果。强化跟踪研究和横向比较研究,注重选题的连续性、递进性和关联性,力求把问题研究透彻,确保研究见实效。

突出协同作战,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决策水平。做好一项智库成果,涉及学科面更广、信息量更大、分析方法更加复杂,还有时效性的要求,靠单兵作战很难,需要整合研究资源、协同研究、集体攻关。

建立完善各类智库间的合作交流平台,构建社会化平台,挖掘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研究和低水平研究。

二是创新智库研究成果评价考核体系。

要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重点,建立科学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评价指标体系。

按照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进入决策层研究成果的评价激励力度。针对应用对策研究的特点,建立形式多样化的智库成果评价考核机制,将决策咨询、舆情分析等应用对策类研究成果纳入评价考核内容,综合评价项目立项、研究过程、科研成果以及社会效益。

要鼓励决策咨询类成果面向实际需求,实现成果转化。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智库成果营销宣传策划,向工作执行部门、基层及企业等推广研究成果,充分实现成果转化。

三是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培育机制。

根据新型智库建设的需要,设置岗位、聘用人员,兑现待遇。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资源有效配置等关键环节,为新型智库建设积聚人才。如加大选派人员留学培训力度,积极为青年研究人员提供更多进修培训机会;完善职称评聘办法,扩大职称聘任自主权,岗位聘任与职称资格脱钩,激励优秀青年研究人员脱颖而出;完善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构建起专兼结合、引育并举、梯次优化、结构合理的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

探索在政府、企业与智库之间实现人员合理、高效的“旋转门”流动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一流人才到智库工作,同时有计划地推荐智库研究人员到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挂职,打通向党政机关输送人才的渠道,形成人才交叉流动的良好格局。

四是创新经费配置和使用管理。

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智库经费投入体系,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根据不同类型智库的性质和特点,分类制定支持办法。落实公益捐赠制度,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助智库建设。比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013年约84%的收入来自捐赠,其他美国智库也都有2/3以上的经费来源于基金会、私人和企业的捐助。

探索建立符合智库研究规律的成果报偿制度,“开前门堵后门”,使智库研究人员的智力成本和投入得到合理的体现,合法地获得报偿。同时,改革现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直接费用支出,防范财务风险。

探索建立科研经费按预算总额控制、专项任务单列预算、优秀成果后期资助的经费配置机制。尊重应用对策研究的规律,改革现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按照“统筹使用、分项核算”的原则,各项业务开支实行统一采购、集中支付,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

要达到以上要求,关键是要实施创新工程,以此为抓手,全面深化智库研究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组织和管理方式、成果转化和评价考核机制、人才培养方式以及经费使用配置机制。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建设好国内一流新型智库。

(文章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0月9日第819期,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