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处理好三大问题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广禄 吴楠


原标题:处理好三大问题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庆五

中央出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专门文件,为社科事业发展创造了新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庆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包括各省市级社科院在内的社科系统要承担起国家赋予智库的重任,实现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面临管理上的三大障碍需要克服——建立智库体制、用好研究经费、科学评价评价智库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现行社科系统的管理体制是怎样的?在新型智库建设中,这样的体制有何利弊?

王庆五:现行按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体制管理的社科院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管理体制是有着矛盾和障碍的。现行社科院是按照党政机关来管理的事业单位,无论在人财物管理,研究人员的对内对外交流,还是在机构编制的设置上,几乎无任何弹性,缺乏快速的反应能力、创新动力和吸引人才的支撑力量,与智库建设中所需要的“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是极不相适应的。国家必须区别党政机关与作为智库的事业单位的不同管理体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管理中,怎样才能够更为合理高效地用好经费,推动科研?

王庆五: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力日益强大,随着各级党委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对智库成果的运用,对智库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对项目的资助力度也越来越大。但是怎样按照智库建设“科学合理编制和评估经费预算,规范直接费用支出管理,合规合理使用间接费用,发挥绩效支出的激励作用”的要求,将经费用在刀刃上,出有分量的好成果,是当前智库建设的重要难题。有很多钱投入一个项目但难以做出好的成果,有很多钱无法激励出好的研究成果,有很多钱无法找到做出好成果的科研团队,有很多钱用在毫无价值低水平重复的项目上。国家急需专门制定各类智库建设经费使用的基本原则。

中国社会科学网:此外,关于研究成果评价也是专家和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王庆五:是的。关于如何科学地评价智库成果,这是理论界、学术界长期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各类社科评奖、研究人员职称评审和各种社会荣誉称号评定,很大程度上都是与专门的学术性成果密切联系的,特别是与纯学术性成果挂钩的。尽管近些年来,决策咨询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在社会的评价上,仍然或多或少把决策咨询成果的评价导向纯学术性。“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是智库建设外部环境的前提性条件。必须专门制定针对智库成果的评价体系,使智库成果具有明确的指标导向,从事智库研究的人员具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智库机构和从业人员对党和国家的贡献具有被全社会承认的认可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